原标题:陵水一老人床下惊现1.5米长眼镜蛇消防抓获放生

  5月11日晚上9时左右,家住陵水县新村镇雨伞村的张女士经过家中一楼母亲床铺时发现一根黑色尾巴露在外面,原以为是老鼠,走进一看,结果是一条长长的正吐着蛇信子的黑色眼镜蛇,吓得张女士当场尖叫,引来了家中的亲友及邻居,在众人“逐客”无果后,赶紧拨打电话向当地消防官兵求助。

  23时22分陵水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后,消防官兵立即赶赴现场,到达后这条黑色眼镜蛇却害羞地“躲”了起来,跟消防官兵玩起了“捉迷藏”游戏。由于眼镜蛇造访的地方正是男主人的老母亲平时睡的床铺,被褥、枕头、桶等生活用品较多,增加了搜索难度,又考虑到眼镜蛇具有攻击性,含有剧毒,并且隔壁的房间里还住着6个小孩,情况十分危险,动作必须小心翼翼操作而绝不能惊扰它,造成花费时间较多。在消防官兵的仔细搜索下,眼镜蛇也无处藏身,终于看见了它的“庐山真面目”,长约1.5米,黑色,抬着头向消防官兵吐着蛇信子,似乎在向消防官兵示威。

  消防官兵考虑到该眼镜蛇较长,具有极强的攻击性,十分危险,如果使用普通的捕蛇器是无法将其制服的,官兵M们立即就地取材,使用钢丝、塑料管制作特殊的“捕蛇器”,将蛇头牢牢套住,顺势将眼镜蛇装入预备好的袋中,整个过程约40分钟。出于对动物的保护,官兵们随后把蛇运送到附近的山林将其放生。

  陵水消防提醒市民,蛇害怕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特别是酒精、雄黄、硫磺等,居民可在居室四周撒上一些,防止蛇进屋。此外,海南全年温度较高,是蛇类最佳的栖息之地,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如果遇到蛇且没有主动攻击你,千万不要惊扰它,最好悄悄地、慢慢地走开。如果是家里面遇到了蛇,这时候就应该及时拨打“119”求助了,消防官兵一定会第一时间前往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