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文/图)6月30日下午4时许,海口海秀东路的明珠广场观光电梯的钢化玻璃突然爆裂,停放在楼下的路虎SUV遭了殃,这让不少市民心有余悸。那么,称为“建筑癌症”的玻璃幕墙自爆、脱落,是质量问题导致还是高温天气影响?7月6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据玻璃业内人士透露,理论而言玻璃生产工艺不过关,玻璃内杂质越多玻璃越容易自爆,高温天气不背这个黑锅。

  两天两起,一爆裂一碎成了蜂窝状

  与民用建筑不同,玻璃幕墙主要被安设在市中心人流密集场所。在海口,你可以在写字楼、学校、购物城、医院、酒店、部分小区等公共场所看见玻璃幕墙的身影,然而正因人流密集,一旦玻璃幕墙发生爆裂最严重时将危及行人的生命安全。

6月30日下午4时许,海口明珠广场观光电梯的钢化玻璃突然爆裂6月30日下午4时许,海口明珠广场观光电梯的钢化玻璃突然爆裂

  6月30日下午4时许,海口明珠广场观光电梯的钢化玻璃突然爆裂,停放在楼下的路虎SUV遭了殃,挡风玻璃被掉落下来的玻璃碎片砸了个正着,所幸没有伤及路人。

  而第二天,也就是7月1日下午,在海口海悦东方小区,业主雷女士家中卧室的飘窗玻璃突然爆裂,双层钢化玻璃碎成了蜂窝状。“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就像十多个玻璃杯一起掉到地上的声音。”业主雷女士回忆称。

  海口明珠广场观光电梯玻璃幕墙却屡出问题

  2008年的冬天,12月14日早上8点左右,海口市民符女士从明珠广场路过时看到,地面上散落着一大堆的玻璃碎片,有一名工人正在对地面上的玻璃碎片进行清扫。经过询问,她才知道原来是明珠广场观光电梯上的玻璃掉落下来引起的。她抬头往上看,果然看到玻璃观光电梯上有一块长、宽各约为1.2米的玻璃不见了。

  而2009年7月8日早晨,海口明珠广场观光电梯下,两个保安正在清扫地上的玻璃。据了解,这是明珠广场观光电梯外墙10米处的玻璃破碎掉落下来遗留的。所幸是夜晚坠下,因此没有伤到人。

  2000年9月开业以来,成为海南第一家率先引进地“地产商业”模式的大型购物中心,但其观光电梯玻璃幕墙却屡出问题,已发生至少3次媒体有报道的爆玻璃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