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段然 通讯员刘子君)近日,海南检验检疫局洋浦疫局在对一批产自阿塞拜疆的阿扎瑞原油进行查验时,检出明水2231.5美桶(约合305.72吨),约占油水总体积的1.1‰,已按规定及时出具证书,助力企业对外索赔。

  明水,一般指在原油开采过程中,储层的底水与原油被同时开采上来,在长时间的仓储及运输过程中,绝大部分的游离水会聚集成较大的水滴从油中沉淀下来,析出成明水。有时国外原油发货商受利益驱使,也会向原油中恶意注水,属于贸易欺诈行为,值得各方高度重视。

  一直以来,洋浦局持续加强对进口原油的检验监管,在检验过程中采取增加测量点和测量次数、详细记录相关数据等措施着重进行明水检验;与进口原油企业举行现场座谈会,帮助企业研判分析原油在开采、储运和卸货过程中的风险点,防止外方“以水充油”欺诈行为;同时,要求收货人积极配合做好检验工作,主动对外索赔,避免因明水造成短重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