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张萌)“我终于成了真正的海口人了!”张女士拿着崭新的户口本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就拿到了新的户口本,海口公安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了!”近年来,本着“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海口警方的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和高效率的办事速度获海口市民大力点赞。“这些便民政策和工作人员认真耐心的态度让我们群众少跑了不少路,真好!”市民贾先生赞不绝口,“作为一个海口人,生活在海口,很幸福!”

  不到一个月顺利落户新海口人很欣喜

  张女士今年23岁,老家是吉林省长春市,大学毕业后就在海口工作,已经有6个年头了。“刚开始我觉得有没有海口户口都一样,后来发现,在医疗、购房等方面,外来务工人员跟本地人享受的政策不一样。”张女士举例称。

  “我一直想把户口迁过来,得知往届毕业生在海口就业后就可以申请,我就马上去申请了。但不知道条件是否达标,就到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办证中心咨询。”让张女士感动的是,办证中心的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她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并热情地提醒张女士来办理业务前再仔细检查材料,以免因材料不全耽误办理。8月20日,她如愿以偿地领到了准迁证,几日后,张女士在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办证中心成功拿到了新的海口户口本,办理过程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高效的办事效率让张女士不禁伸出大拇指点赞。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百姓,服务群众,“让群众少跑腿”,自7月30日起,凡企业需一次性办理30人以上居住证,或者经省政府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企业员工需办理居住证的,辖区派出所应主动上门为其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12月31日起,申请办理居住证的公民,凡符合条件且提交资料齐全、受理点有制证设备的,可当场办结发放《居住证》;受理点无制证设备的,办证周期从15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市民游客都点赞有旅游警察很安心

  海口市作为海南省的省会城市,2016年共接待国内外过夜游客1329.1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1.84亿元。海口市A级旅游景区共10家,其中4A景区有4家。星级酒店39家,其中五星级酒店6家。

  6月8日上午,海口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正式挂牌成立。海口市旅游警察支队编制为22名,内设3个正科级职能机构,主要负责办理涉及侵害旅游活动参与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查处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强买强卖,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案件。

  “有了旅游警察后,无论是来海口旅游还是生活在海口,都有了更多的保障,让我们更安心。”海口市民贾先生表示,“上次我家亲戚来海口旅游,在景点,遇到了硬拉着我们购买产品的商贩,我就打电话准备求助旅游警察,那人见状便悻悻地离开了。”

  海口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的挂牌成立,是海口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做大做优做强海口、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具体实践,是海口市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口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海口公安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