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潜之后  寻找失踪潜水员的12天

  如果关闭灯光,眼前是一片黑暗,只能听到自己呼出的气泡声,咕噜咕噜,咕噜咕噜。封闭空间潜水最美的时刻之一,便是关闭所有的灯光,陷入那原初的,亘古的,纯粹的黑暗之中。没有人间浮华,没有尘世喧嚣,甚至没有无所不至的光线,无孔不入的声音,只有绝对的黑暗与宁静。

9月6日,徐海燕和孙昊潜水后失踪。图为9月12日,搜救人员张军下水排查疑似点。新京报记者罗芊  摄9月6日,徐海燕和孙昊潜水后失踪。图为9月12日,搜救人员张军下水排查疑似点。新京报记者罗芊  摄

  39岁的徐海燕喜欢在封闭空间潜水,因为那是潜水最美的时刻之一,她享受那种绝对的黑暗与宁静。

  34岁的孙昊是一个视潜水如生命的“暖男”,他把潜水装备称为“佳人”,“有佳人相伴,夫复何求”。

  他们都在上海工作,都获得了一家全球顶尖技术潜水组织颁发的证书。整个中国,目前只有7个人获得了这张证书。

  9月6日,在一次河北唐山潘家口水下长城探索项目中,他们结伴下潜,双双失踪。

  9月17日,是他们失踪的第12天,搜救还在继续。最新的消息是,下午5点10分,遥控机器人在水下62米处发现三个减压瓶及一位潜水员的图像。救援队表示,后续打捞事宜将依照法律程序严格执行,另一失踪潜水员的搜救工作将继续进行。

  “刚出事时,我犹豫了,到了这之后,我觉得还要继续潜水,我想把他们想做的事情做完,做得更好,他们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一位参与搜救的潜水员说。

穿着潜水服的孙昊。受访者供图穿着潜水服的孙昊。受访者供图

  不太好的讯号

  GUE团队是在9月4日到达位于河北唐山迁西县潘家口水库的。

  GUE的全称是Global Underwater Explorers,是一个以水下探索为核心目标的全球性非营利潜水组织,在潜水圈,它以严谨和淘汰率高著称。

  团队的潜水员们要做的是一个非官方的水下测绘活动,对淹没在水底的长城进行测绘,并拍摄照片和视频。   

  如果不出意外,项目结束后,GUE将无偿公开测绘的水文地质图供后来人使用,人们将有机会看到,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长城尘封在水底的样子。

  那几天天气晴好,青山环绕,水面碧绿温柔,长城蜿蜒曲折直至水底,连风,都带着一种清甜的草香。有人专程开车来写生,称赞这里“像北方的桂林”。

  潜水员们通常选择温度比较高的中午下水。秋天的潘家口水库水温低于7摄氏度。这个温度,水下的湿冷深入骨髓,潜水员在水底会不由自主地发抖。

  9月6日12时20分,团队一行四人两人一组,每人背着一百多斤的装备入水。徐海燕、孙昊是其中一组的潜伴。在GUE,两个相同级别的潜水员可以自由组成潜伴,他们默契度很高。

身着潜水服的徐海燕,她喜欢自己酷酷的样子。受访者供图身着潜水服的徐海燕,她喜欢自己酷酷的样子。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