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警察只是三亚治理旅游市场乱象中很重要的一环。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叶凯中介绍说,2015年三亚依托三亚市民游客中心,建立了以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各行政政执法部门“四位一体”的旅游市场监管体系,倾力打造旅游治理“铁军”,适用于各类涉旅案件查办。通过有效打击整治,三亚旅游诉讼案件呈断崖式下降,从2013年的159起、2014年130起,2015年下降到9起,2016年2起,2017年到目前为止1起。

  “三亚还‘重金奖投诉’,今年1-8月,三亚共受理举报案件5件,查实3件,已发放举报奖金10万元。”叶凯中表示,三亚近期进一步完善了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全员参与旅游市场监督。

  三亚益龙海景渔村董事长叶河清21日受访说,经过近年来三亚政府的重拳整治和业界加强行业自律,海鲜排档市场秩序已显著好转,市场更加诚信,“现在海鲜排档生意很好,国庆假期的餐位已经有很多人预定了。”

  吴奇峰表示,当前三亚已进入旅游旺季,旅游警察将严厉打击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涉旅违法行为,同时每天组织警力到三亚各大旅游景区、机场、车站、海湾等游客聚集场所开展巡逻执勤,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一个安心、舒心、放心的旅游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