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一首《采蘑菇的小姑娘》不知道唱出了多少人童年的回忆,但现实生活中,“山上的蘑菇”是老虎,千万不能随意采摘野生蘑菇。2017年10月11日,澄迈县中兴镇海南金棕榈农业有限责任公司6名工人,在其工作区采摘野生白色蘑菇(品种未定)进行烹饪食用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其中1人死亡。对此,海口市龙华区食药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警惕误食毒蘑菇中毒。

  切勿采、食野生蘑菇

  据了解,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发生误食毒蘑菇中毒。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以免发生意外,危害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鉴别野生毒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目前没有简单、易行、可靠的鉴别方法。民间、网络流传的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和一些非专业机构宣传资料上鉴别有毒野生蘑菇的方法。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