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17年,三亚飞往印度德里、三亚飞往雅加达国际航线相继开通。至此,海南的国际航线已拓展到57条,便捷的空中航线是增进海南与其他国家城市友好交往的重要一步,通过梳理发现,与海南开通国际航线的城市,许多与海南国际友城分布密切相关。

  海南有390多万琼籍侨胞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在海南发展过程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记者了解到,正是在泰国清迈一位华侨的牵线下,去年海南与清迈府签署了结好意向书,进一步优化了在泰国的省级友城布局。

  经过多年的努力,海南友城交往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海南有两大友城合作品牌,一是与印尼巴厘省、日本冲绳县、韩国济州道创办的岛屿观光政策论坛,至今已举办21届,成为推动岛屿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二是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创办的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为推进中国和东盟省市在旅游、教育、邮轮等领域合作搭建平台。”王胜介绍,基于这些国际公共产品,海南参与国际合作和国际资源分配的能力得到提升。

  “海南的友城现分布于40个国家,不断扩大的‘朋友圈’激发了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国际合作的潜能。”王胜说,接下来,海南将制定国际友城发展规划,继续按照产业互补原则,拓展友城布局,利用侨务资源,扩大国际“朋友圈”,提高海南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原标题:海南国际友城已增至56对 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