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在莫桑比克共和国楠普拉省安戈谢市,一家海南企业拉近了楠普拉省与海南的距离,双方的友好合作往来也愈加密切。

  “当得知海南海域矿业有限公司在楠普拉省投资兴业后,我们在2013年积极促成了海南与楠普拉省的友好城市关系,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友好城市处处长韩晶磊近日接受采访说,目前海南的国际友城已拓展到了56对,不断推动海南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友好往来,促进双方合作共赢。

  国际友好城市是海南对外交往的主渠道,也是海南国际化水平的具体表现,产业合作、文化交流等各个层面的外事活动多围绕友城展开,“不管是博鳌亚洲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等各大国际会议还是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等以海南为主场的活动,来自友城的外宾都欣然应邀前来。”韩晶磊说。

  “以友城为支点,海南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深化合作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已开展4次的‘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义诊活动,海南农信社为柬埔寨磅湛省、老挝琅勃拉邦举办的‘农业发展和小额信贷’培训班等,都是在积极贯彻落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领导人会议的合作成果。”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说,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服务地方发展是海南拓展友城布局遵循的原则。

  随着中国-中东欧合作的不断推进,海南也不断拓展中东欧“朋友圈”,如海南和捷克南摩拉维亚州在友城框架下开展红酒贸易、水晶加工和销售等合作,与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省进行中欧产业园合作等。海南还积极拓展与北美洲国家的合作,与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省在职业人才培训上进行持续合作,培养了一批适应双方产业发展的国际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