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四好农村路”

  琼中不断织密农村路网,助力山区百姓脱贫

  钱花在刀刃上 路修到心坎上

  海南日报记者郭畅 通讯员陈欢欢

  一条好路,应该修到村民心坎上。

  “我要把这批鸽子送到县城,你等我回来再做午饭,来得及!”今天上午9点,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长沙村种鸽养殖合作社社长陈平熟练地将鸽笼绑在摩托车后座上,向妻子交代了一声便出发了。

  轰轰轰……摩托车启动声刚响起,陈平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村口。从村口向远处望去,一条宽阔平坦的县道不断延伸,路旁青木林立,新修的金属护栏格外显眼。

  11点左右,陈平带着一些卤菜回来了。“这段时间卖了好几批鸽子,临近新年,买家把账结清了,社员们又能拿到一笔分红。”陈平说,合作社发展得快,除了扶贫政策好,也离不开越来越便捷的交通。

  “几年前,琼中和平镇留公坡公路坑坑洼洼,我要是想去县里办事,至少要花费一天时间,碰到下雨天,就变成了‘泥人骑泥车’了。”陈平说,当时就算村里的农产品质量再好,也难过运输坎,“有时候‘酒香也怕巷子难走’啊。”

  原来,长沙村距离琼中县城约43公里,要从村里抵达省道S304路段,还有14公里的盘旋山路要走。过去,这14公里的路,坡陡弯急,还是砂土路面,要是连着下几天雨,村民就得骑行一段路,下车推一段路,路上需耗费2个多小时。

  “考虑到这条坑洼路段,确实给沿线山区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成了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绊脚石。2013年3月,琼中开始对琼中和平镇留公坡公路进行路面改造,全长20.96公里,总投资6329万元,途经琼中长兴村、长沙村、干磉村。”琼中交通局副局长黎明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