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段然)2月8日,2018年海南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邓小刚出席会议并做工作报告。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并对今后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和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做部署。

  海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据海南省环保厅长邓小刚介绍,过去三年海南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98%以上,优级天数比例逐年上升,依次为73.5%、80.4%、80.9%。

  2017年海南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5.6%,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0%。主要河流湖库、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分别为94.4%、96.6%。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海南制定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细则、环境保护督察办法、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和改革实施方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排污许可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海南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六大专项整治,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成果,国家“大气十条”“水十条”考核均为优秀等级。国家下达的总量减排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

  近三年海南累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481件,罚款总金额1.57亿元,案件数和罚款数年均分别增长38%和108%。2017年罚款金额1.04亿元,超过“十二五”期间的罚款总和。

  邓小刚在会上介绍,目前海南环保存在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其中,近6%的主要河流湖库、70%的城镇内河存在不同程度污染,农村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仅50.4%,海水养殖集中区域出现海水水质超标;环境空气质量超标天数出现异常,在超标天中,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超过90%;农药、化肥的施用量和施用强度偏高,单位耕地面积使用量在全国31个省市中列31名、28名。

  今年7月底全面完成淘汰黄标车任务

  2018年海南将全力抓好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开展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等要点工作。

  全力抓好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

  全面落实国务院批准的整改方案,对于问题相对简单、能一次性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马上落实;对于问题矛盾复杂,短期内解决不了的,要在半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推行整改“销号制”,建立问题台账,做到完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严格督查督办和问责,建立督察整改工作调度督办机制,全过程跟踪每一个问题整改。开展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确保整改成效的长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