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苏圣姑,为了这台“村晚”,西岛渔村的村民们都很拼。环卫保洁员在工作间隙抓紧排练,表演提倡文明新风、保护环境的小品;返乡的大学生们带来了时尚的歌舞表演,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的新面貌……

  “没想到村里准备举办迎新晚会的倡议一发出,就有近200名村民积极踊跃报名,我们经过多轮筛选、反复排练,最终选定了这台演出节目。”尽管村民们的表演略显稚嫩,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温馨感人的现场氛围,令此台“村晚”的导演秦加一出乎意料,赞赏有加。

  看着舞台上的演员神采飞扬,观众席上,西岛渔村村民陈昌儿脸上荡漾着喜悦,高兴的说:“村里好久没这么热闹了。进入新时代,建设美丽渔村,村民生活更富裕了,文化活动更丰富了!”

  更令陈昌儿期待的是,在三亚市“十镇百村”工程的稳步推进下,西岛景区与西岛渔村首次连通,西岛渔村美丽乡村建设一期工程已开门迎客,更多的国内外游客能近距离感受渔村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实现了景区与村庄的共建共享、渔民的转产转业。

  “乡亲们,我们也能吃上‘旅游饭’,好日子就要来啦!”在村里开了第一家民宿的创业青年黎小康,带着对新生活的美好憧憬放声歌唱,虽是入夜,寒意来袭,“村晚”现场却暖意流动……

  (海南日报三亚2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