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职能部门通力配合——彻夜不眠疏导旅客

  “往左,好,停!”21日上午10时,秀英港区工作人员指挥车辆装船,一辆接一辆,有序驶入船舱,装载完毕,汽笛声起,舱门立即关闭,快速出港。连日来,紧张的装卸场面基本没有中断过。

  面对旅客滞留,压力最大的是海口市。怎样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建立一套强而有力的应急处置和服务协调体系?多年来,在旅游旺季交通疏导中形成的迅速集结、有效管理和精准指挥意识,使海口在解决问题时沉稳高效。

  海口市迅速成立港区现场指挥部,指挥部由省海峡办、市交通港航局、市委宣传部、市交警支队等13家单位组成。各港区均由海口市领导担任指挥长,交通局负责人作为总联络人。

  大疏导“战役”需要精准指挥,通力配合。有了明确的高层级的一线指挥部,海口市与广东省海峡办在极短时间内就开启了联合办公,共同协调两省船运企业。人员、车辆、物资……这样的复杂调配,如果不依靠通力配合,根本无法完成!21日上午,“海巡11103”号为海口港驶出的“双泰28”客滚船护航,船上,多位海事执法工作人员的眼睛布满血丝,已经连续三天三夜了,海事护航没有间断;港航控股、海南铁路海口机辆轮渡段的众多工人,24小时装卸作业,汗水打湿了衣服,干了,再被打湿。

  大疏导“战场”需要信息发布的全程及时、快速、通畅。海口的政府信息发布和舆论宣传在群众引导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从文昌过来,一路听到广播信息,心里有了底。”重庆游客陈华建路上收听实时信息播送,高速路口看到多个告示牌,心中踏实了许多。引导错峰出行,海口建立半小时信息报送发布机制,并对通航情况进行预测,与万宁、文昌、澄迈、定安等6市县沟通同步发布海口港实时通行路况。

  大疏导“后方”需要人力的坚守、服务与保障。公安、城管、交警,甚至环卫工人,连日来彻夜参与支援,毫不松懈。21日凌晨1时许,在天翔路与滨海大道路口,海口交警支队秀英大队的交警依然在路口引导车辆缓慢前行,夜色中,那一身黄色的警示服,是暖暖的光,让人感觉踏实。统计显示,截至2月21日12时,海口3天出动交通执法队员、运管队员及机关人员6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