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段然)3月5日,海南省肿瘤医院医护人员之间口口相传着该院医生飞机上救助乘客的正能量事迹。据悉,3月4日中午,从上海飞往海口的航班上,一名男乘客突然发病,乘坐同一航班的赵曦、蒙燕医生伸出援助之手,联合空乘人员及时施救,并一直守护发病乘客抵达海口美兰机场。

  海南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赵曦、医师蒙燕近日出差上海,3月4日乘坐飞机返回海口。在航班上,赵曦听见座位的后边传来一阵嘈杂声,似乎有人在求助,出于职业敏感,意识到可能有人突发疾病。赵曦从座位上往后看,有一名60岁左右的男子头部“栽倒”在旁边座位上,汗湿透上衣。赵曦、蒙燕赶过去和空乘人员一起对该乘客进行施救。

  经向该乘客随行家属了解,该乘客有脑梗的病史,乘坐飞机前尚未吃午餐,上午也并未出现头晕、呕吐症状。该乘客意识模糊,赵曦、蒙燕轻拍对方肩部,利用手机的手电筒功能,观察了他的瞳孔;并扶好在座位上,保持舒适体位;用空乘人员提供的听诊器、血压计等为该乘客检查身体。经一番检查,以及赵曦的临床经验,排除了该乘客脑血管意外的可能,考虑是严重的低血糖反应,于是立马通知空乘人员准备糖水。叫醒该乘客后,该乘客喝下糖水,慢慢好转了起来,在清醒状态下,逐渐能准确回答提问,随后还在飞机上吃下午餐,情况进一步好转。期间,蒙燕多次为该乘客测血压和进行心脏听诊。

  经协调,赵曦把座位换到该乘客的旁边,一路上守护对方抵达海口美兰机场。“万一这名乘客在路上有什么突发情况,我好及时救治。”赵曦说,作为一名医生,不管在医院内,还是医院外,只要发现有病情,都应当冲锋在前,积极救治患者。

  蒙燕介绍,低血糖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尤其是老年病人,严重时低血糖可能刺激心脑血管系统,促发心律失常、心肌梗塞、脑卒中等,甚至导致死亡。及时判断和救治,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