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闯海人”

  精神永久流传

  虽然是海南商界名人,但冯川建行事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多年来,涉及我的新闻报道并不多,屈指可数。我在三亚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算一件,更多的还是我作为各级政协委员参政建言。”

  今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冯川建既兴奋又自豪,“这是我担任的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还当了五届海南省政协委员、常委,以及五届三亚市政协委员、常委。每年我都会聚焦民生和社会发展领域,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提出关于海南建设发展的问题和建议。因为我对海南的感情太深了,我太爱海南了。”

  “我的财富,取之于海南,应当用之海南。一个企业好了,要让更多的企业一起好,一个家庭好了,要让整个社会家庭一起好。”冯川建心目中,当初自己独闯海南是要实现自我的价值,而价值的展现不仅仅是财富的累积,更多地是要去回馈社会。

  今年春节期间,冯川建的企业独自出资280万元赞助的中国书协“全国第二届行书作品展”在三亚展出,吸引了众多观众。他说:“春节期间,三亚有很多游客,我希望搭建一个文化平台,让他们有一个领略文化艺术的去处。”

  乐于投身公益事业的冯川建担任过海南慈善总会副会长,现任中华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理事。他积极支持推动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先后两次被中国体育总局、中国体育报授予“来自体坛的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在他看来,“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理应对海南的体育、文化、扶贫、教育做出贡献,为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30年弹指一挥间,冯川建感慨时间飞逝。“我们有过创业的艰辛,也有过和海南共同成长的快乐,海南给了我们很多,让我们对这片热土非常眷恋。”

  回首30年,如同回顾一部经典的老电影,画面中不仅仅能看到30年来海南社会经济发展的波澜壮阔,也能看到无数个像冯川建一样的年轻人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为了弘扬“闯海人”的精神,冯川建曾开办闯海人餐厅,还出资数十万元购买了几百张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初期的老照片。他说,希望能永远记住激情澎湃海南初成长的模样。

  曾经的贵州小伙子,早已把海南这方流过血洒过汗的热土当作了心灵的归属地。“我在外面生病了,就会回到三亚的家里,在阳台上晒几天太阳,病就全好了。”冯川建说:“后半辈子,我会留在海南,不走了!”

  (本报海口3月14日讯)

冯川建接受记者采访。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刘洋 摄冯川建接受记者采访。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刘洋 摄

  川建寄语

  1、海南与北上广深不是一个概念,海南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气候环境、少数民族文化。今年春节期间,大批外地人来海南过年,恰恰说明海南是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

  2、海南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生命中一半的时间在海南度过,我对海南非常眷恋,每一座山、每一棵树、每一条溪水,都让我难忘。在海南的30年是我永生难忘的30年。

  3、我心目中的美好新海南,要永远保持山美、水美、海美。经济方面,海南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发展多元化的产业,实现全省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

  4、海南未来发展需要解决人才问题。我们这一代“闯海人”逐渐老去了,海南对新的人才的需求,是切切实实存在的。我们需要重视人才的引进,让一批能干事、懂干事、想干事的年轻人来到海南,给海南增添新活力。

  5、海南在建设发展,我们的企业跟着发展,我们要有“功在社会”的情怀,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为海南经济发展尽“闯海人”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