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础 经济发展显实效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自然资源优势,三亚的发展,似乎都与光环相伴。30年前,在无工不富、无农不稳的年代,三亚明确提出把旅游业作为带动三亚经济起飞的中心产业来抓,建设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

  在一代代敢闯敢拼的三亚人的努力下,曾经的边陲渔村迅速开启传奇的“旅游时代”:建成营业国内首家五星级度假酒店——凯莱度假酒店,逐步成为国内酒店国际化水平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建成国内首个国际邮轮专用码头;推动“离岛免税、航权开放、26国免签、空域开放”等优惠政策落地,在海棠湾打造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创新“四位一体”治旅模式,成立我国首支旅游警察支队;开国内先河举办世界小姐总决赛等一系列重大国际文体赛事论坛活动,成为举办高端展会、品牌赛事和开展首脑外交、休闲外交、公共外交的首选之地……

  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是三亚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三亚抢抓国家重要战略机遇,加快打造“大旅游”产业支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明显,2017年,三亚接待过夜游客1831万人次,同比增长10.9%,其中入境游客69.3万人次,同比增长54.4%,创下历史新高;旅游总收入406.2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旅游外汇收入5.3亿美元,同比增长108.3%。

  好成绩面前,三亚自我加压,砥砺前行。聚焦城市发展,优化产业格局,三亚加快构建以大旅游为支柱、以新兴科技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一支柱两支撑”产业格局,打造三亚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项项成绩有目共睹。全域旅游建设稳步推进,旅游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联动发展,国际航线网络逐步加密,旅游新业态各美其美,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亮相,南山“4+2”等项目加速建设;

  一个个展望未来可期。以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互联网信息产业和海洋科技产业蓄势待发,深海科技产业园正抓紧谋划,中科院深海所、遥感所等加快发展;

  一项项举措掷地有声。三亚围绕“绿色有机”做文章,做强农业品牌,“三亚芒果”香飘国际,打造“南繁硅谷”,南繁育种、冬季瓜菜等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十镇百村”……

  今年初,三亚承托重任、再接再厉,进一步补充完善了《三亚市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行动方案》,通过明确“十大行动”加快推进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为琼岛发展的国际化进程添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