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发展 生态文明年年强

  “这一个个白色的大棚可以住吗?看着璀璨星空、闻着田野芬芳、伴着虫鸣鸟叫,这样的住宿很吸引人!”前不久,在三亚市吉阳区中廖村,前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采访编辑主任杜拉·吉被这里的特色民宿深深吸引,“三亚气候适宜、环境优美,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等优质资源,生态环境令人向往!”

  三亚收获生态好口碑、好名声,其实在情理之中。三亚设市以来,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全国先进园林城市、全国生态示范区等称号。去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生态城市绿皮书,三亚在全国286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荣登环境友好型、绿色生产型、绿色生活型、健康宜居型四项城市榜单前十名。

  “三亚具有得天独厚自然环境的先天优势,中央、省委更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给予极大支持,推动着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三亚市环保局副局长王蓓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亚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生态环境,一系列“双修”升级版实践、“创文巩卫”探索稳步推进,全面治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治理全系统,三亚下大力气对海岸带整治、河污治理、破损山体修复,严格落实“河长制”等监督管理机制,构筑“山、海、河”生态系统;

  治理全覆盖,三亚喊停房地产项目兴建城市公园,491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城乡居民共享环境福利;

  治理全方位,三亚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推进,使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出台《三亚市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等多部法律法规,以法为剑呵护生态……

  坚持走生态路,三亚“自然圈”更热闹了。“海石”开花、海豚腾跃、蛙鸣虫叫、白鹭翩飞等成为鹿城生态名片,2016年三亚森林覆盖率达68%。去年10月,三亚出台“生态文明建设100条”,阔步探索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示范市打造。

  如今,站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新起点,三亚奋勇向前,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当好提高海南国际化水平、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排头兵。

  三十而立,奋进鹿城,振翅腾飞!

  (本报三亚4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