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 提升百姓幸福感

  4月初,临近三亚河的鹿回头滨河公园内,花香鸟鸣,草树丰茂,河道与花田相互映衬,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市民游客徜徉其中,感受城市的美好氛围。“白天可以在这里晨练、赏花,傍晚可以跳广场舞,生活越来越惬意了!”一年前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了美丽公园,三亚市民张爱霞感慨颇深。

  “鹿回头滨河公园于今年1月底开放,总占地面积近15.6万平方米。”三亚市住建局市政维护应急中心副主任吉嘉骥透露,鹿回头滨河公园是集市民广场、公园、游艇码头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景观公园,是三亚市幸福民生行动计划的代表性项目之一。

  去年9月,围绕提升民生福祉,三亚研究制定了《三亚市幸福民生行动计划(2017-2021年)》(简称“十大工程”),明确了实施教育提升工程、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工程、住房保障工程、“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居民增收工程、社会保障工程、文化体育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农村提升工程、城市治理管理工程等十大工程,共40项任务,切实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下决心拿出真金白银,大力度、大手笔推进民生工作,全力打造幸福三亚。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人民幸福是三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7年,三亚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有所提升,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1%。

  “‘五网’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学校、医院、文体设施日渐完善,沙地变高楼,菜地变商区,在三亚,我很自豪!”三亚市民王水秋感叹道。

  生活在三亚,幸福感、满足感在百姓间传递:

  棚改户吕秀妹感激更舒适、友好的人居环境。近年来,三亚重视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棚改安居”工程,2017年启动保障性住房建设11577套、新开工建设384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98户。

  中廖村村民黄菊金不再“看天吃饭”,收入更稳定、有保障。在“十镇百村”工程的推进下,中廖村导入优质产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乐享“旅游饭”。

  市民张芸境点赞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三亚市教育基金会助力教育环境改善,“菜篮子”工程、住房保障工程惠及民众,社会治安逐年向好,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贫困户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和产业帮扶实现全覆盖。

游客在三亚亚龙湾体验帆船运动魅力。本报记者武威摄游客在三亚亚龙湾体验帆船运动魅力。本报记者武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