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9日电(周海燕)5月9日下午,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动员视频会议召开。记者获悉,海南省确定107167个污染源普查清查名单。

  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旨在全面查清海南省各类污染源数量、分布和主要污染物产生、处理、排放等情况。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总工程师周学双说,海南积极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前期准备,目前进入清查建库阶段,并取得初步进展。一是完成基本单位信息名录库省级核实更新工作,共得到全省污染源普查清查名单共计107167个。二是加强对市县区普查人员的清查建库技术培训,举办了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技术培训班。三是启动了生活源锅炉清查工作。四是启动了入河(湖、库、海)清查工作。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和省水务厅组织开展了入河(湖、库、海)排污口清查工作。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种润之就如何准确把握普查工作任务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全面掌握各类污染源情况,在普查工作中既要做好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国家规定的普查内容,也要做好自选动作,完成好增加的普查内容,提升普查成果的实用价值。二是要坚持严格依法普查,对于普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干扰和弄虚作假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三是严把数据质量关口,把质量控制贯穿于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可靠。四是要严格按照国务院部署的时间节点开展普查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各个阶段的普查任务。五是健全环境监测、信息和评价体系。六是大力开发应用普查成果。

  会议要求,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分工、保障普查经费、加强普查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廉政建设、强化督查考核等7项重点工作,继续推进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