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13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即日起实施。行动计划针对国际人才管理、人才子女就学、人才配偶就业等人才落地海南关注热点问题作出了解答。

  根据海南省发布的行动计划,国际人才居留和出入境限制被放宽,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和港澳台地区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直接申请永久居留,其他外籍人才可凭工作许可证明在口岸申请工作签证入境,在琼工作的外籍华人可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行动计划还明确,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琼就业、永久居留。鼓励在国内高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留学生在琼就业创业,同时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高校留学生规模。还将开辟结汇换汇绿色通道,国(境)外人才在海南的合法收入可汇至国(境)外。

  针对人才子女就学问题,全职引进的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直系亲属就读我省中小学、幼儿园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解决。领军以上层次人才子女户籍转入我省的,参加高考不受报考批次限制;其他高层次人才子女高中转学的,按与原就读学校等级相当的原则予以解决。

  此外,全职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配偶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的,对口安排相应工作;配偶为企业人员的,安排到企业工作;配偶未就业且符合岗位条件的,经考核安排到事业单位就业;其他未就业的,按引才当地社会平均工资一定比例发放生活补助,3年内为其缴纳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