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APP繁多,线下一对一指导收费最高近万元

  除了网站,很多志愿填报APP也悄然上线。记者在手机应用商店中输入“高考志愿”四个字,弹出来十几个相关的APP,记者下载其中几款APP,点击进入后发现,里面含有性格测试、智能填报、查找大学、VIP志愿分析报告、专业录取详情、专家一对一等服务。

  与网站上的商家收费相比,APP的收费略高,记者在一款志愿填报APP上看到,线下一对一指导收费最高9800元,最常见的是1000元至4000元。

  这种线上志愿咨询服务是否靠谱?有教育专家表示,不管是何种形式的咨询指导,都不可能准确地预测所有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帮助考生准确地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这些分析可以作为参考,但是填报志愿终究是考生自己的事情,应从自身兴趣和实际出发。

  线下指导

  服务机构先签合同再根据考生分数做志愿填报方案

  “去年我们指导了11名考生的志愿填报,他们都顺利被所报考的学校录取了。今年也有一些家长跟我们联系,希望得到老师们的指导。”海口一家提供志愿填报咨询和指导服务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该公司聘请了多名经验丰富的老师,负责一对一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志愿填报的咨询和指导工作,其中,张老师的经验最丰富。她说,自己之所以愿意指导志愿填报,主要是受一名考生的遭遇影响,“几年前,澄迈有一名考生的成绩超一本线十几分,就是因为不会报志愿,最后连二本院校都没有上。”这件事对张老师触动很大,“报志愿是大事,但很多家长不懂,我觉得应该帮助他们。”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对每名考生的服务都要签订合同,然后再跟老师预约时间一对一指导,最终确定志愿填报方案后,由家长签字确认,整个服务直到考生被录取才算结束。

  “在指导之前,我们会了解考生的志愿意向,然后根据分数做志愿填报方案。”张老师说,来咨询的都是经济条件比较好,又不知道该如何报志愿的人。咨询服务看似简单,其实指导老师要投入大量时间,“我遇到一个考生总共来了6次,每次都是咨询半天,今天想学医,明天想学法律,总是定不下来,每次意向的更改,我们都要重新调整报考方案。”张老师说。

  据悉,目前我省提供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和指导服务的机构及公司并不多,海口一对一指导收费在3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