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报志愿 先看看这里

  1、考生填报志愿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张老师:一是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填报志愿;二是认真阅读《填报志愿指南》刊登的“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琼招生专业目录说明”;三是如果服从志愿调剂的话,就把六个专业志愿填满;四是在同一批次不要重复填报同一所学校;五是保管好自己的密码,防止志愿信息被篡改;六是录取期间保持电话畅通。

  2、考生填报志愿应该遵循哪些原则?

  张老师:一是量体裁衣原则。根据自己的投档成绩,选择往年投档成绩、录取专业成绩与自己的投档成绩相近的学校。

  二是梯度原则。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考生的档案只能投给一所学校,如果考生把录取分数差不多的学校都“摞”起来填报,有可能出现一所学校投不了档还耽误投档其他学校,所以填报的志愿之间一定要形成一个录取分数由高到低的梯度。

  三是冷热搭配原则。不同学校录取分数不同,同类学校录取分数也不同,同一学校专业录取分数也不同,所以如果分数不占优势,可以在学校、专业和地域三方面进行冷热搭配,投档后被录取的机会会大大增加。

  四是专业服从原则。招生学校如果按投档考生的志愿没有录取额满的话,就会录取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所以服从专业调剂可以降低落选风险。

  五是体检受限回避原则。填报志愿时应根据自己的体检结论,避开受限的专业。

  3、首选学校还是首选专业?

  张老师:学校和专业对考生来说都很重要,对于有明确专业意向的考生,建议把选专业放在首位;对于有可能就读名校的高分考生来说,在专业和学校不能兼得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首选学校;对于没有明确专业意向的考生来说,最好把学校放在首位;对于参加高职专科批录取的考生来说,应该把专业放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