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柯育超 特约记者 陈世清 通讯员 林馨)近几年以来,海口交警支队联合省市媒体、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通过宣传倡导、文明劝导、集中整治、公开曝光等方式,广泛宣传斑马线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文明理念,取得了良好成效。机动车驾驶人斑马线前自觉礼让行人的安全意识不断提升,文明通过斑马线、人车互让蔚然成风。然而,仍然有个别机动车驾驶人存在与行人抢道、不礼让行人的行为。

  为了扩大礼让斑马线宣传效果,提示机动车驾驶人行经斑马线时文明礼让行人。近期,海口交警支队借鉴部分省市实践经验,充分考虑安全效果、交通需求因素,在海口市美兰区和邦路试点划设了首条3D斑马线。

  海口交警表示,3D斑马线系交通管理设施的一种创新项目,早在其他省市已有实践应用。此次海口选定和邦路试点划设3D斑马线,一是根据该路段机动车流量较小,且毗邻美舍河沿岸湿地公园,市民、游客过街交通需求较大的交通现况,划设斑马线解决行人集中过街需求。二是通过海洋动物立体图像的视觉效果促使机动车驾驶人提高注意力,并提前减速避让、停车礼让行人,确保交通安全。

  据观察,自划设3D斑马线后,过往车辆在行经斑马线大都能自觉减速或停车礼让,行人也被富有创意的3D斑马线吸引而纷纷走斑马线安全通过马路,行人、车辆都更守规矩了。该立体斑马线结合海口市正在全力推进以“五化”为重点的城市更新工作,以及美舍河沿岸湿地公园建设的实际情况,更好的将美舍河沿岸的休闲观光带连接起来。

  根据海口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统计数据分析显示,近期和邦路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附近交通事故起数对比情况如下:

  8月1日-21日(1起)(3D斑马线施划前20天)

  8月21日-9月10日(0起)(施划后20天)

  划设3D斑马线后,该路段交通秩序良好,交通事故发生率呈下降趋势,交通安全成效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