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琼海市潭门镇“无所·归止”民宿,游客们在享受国庆假期。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在琼海市潭门镇“无所·归止”民宿,游客们在享受国庆假期。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来琼海的游客,常听到一句话“住在博鳌,吃在潭门”。可今年国庆黄金周,记者在琼海市潭门镇发现了不一样的变化,小镇马路两侧的商铺,以往多是吃海鲜的酒家,而现在却增加了很多民宿的招牌。

  10月5日一大早,潭门渔港附近就热闹了起来。潭门渔民符名林早早起床,忙着给游客做早餐。“都是当地特色的早餐,游客爱吃这些。”符名林说,店内人手不够,自己就亲自上阵。

  一边做饭,一边还要忙着回微信。“对不起,不是价格的问题。国庆假期期间,真的没房了,全预定完了。”没空打字,符名林就用微信语音给朋友回复。

  符名林和返乡创业青年冯启精、当地养殖户黄宏兴经营的是一家名为“无所·归止”的民宿。该民宿坐落于石碗村海边,距离潭门港只有数百米,是一栋二层楼房,共有12间大小不等的套房和1间渔家书屋。

  在“无所·归止”民宿,从主楼向海滩走去,依次是一个大院子和一座船屋。登上几级台阶来到船屋的甲板,甲板上摆放着船木做的桌子和长凳,坐上去犹如在大海中行船。

  游客陈林告诉记者:“在这里,可以悠然品茗,也可以远眺沧海。民宿承载了很多渔家元素,如船木、船舵等,别有情趣。”

  符名林的民宿,不仅有家的温暖,更有别样的渔家体验。住在民宿的客人,可以吹海风、赶海捞螺等。

  “诗意地栖居,体验一种别样的生活。这是我们要提供给客人的。”符名林认为,他不仅仅是在经营民宿,而是在分享一种生活方式。“国庆期间,我们邀请老船长过来讲述耕海往事,游客特别喜欢这样的分享。”

  “民宿自运营以来,凭借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线上和线下宣传,深受岛内外游客的青睐,每月的纯收入超过5万元。”符名林自豪地说,现在,民宿品牌“无所·归止”第二家店正在筹建中。

  在海南,还有很多类似的渔村民宿。闲暇时光,带上亲人、好友,静下心来慢慢寻找一间特色民宿,栖息心灵,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记者 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