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李世杰表示,目前海南离岛免税存在市内店太少、免税额度太低、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单一等瓶颈,“1.6万元的免税商品购买额度对于购买进口高端商品来说太低,应当进一步提高。此外还应引入更多离岛免税经营者,形成竞争机制”。

  李世杰还建议,在海南主要市县合理布局免税店,形成离岛免税协同效应,并持续放开离岛取货方式和免税商品网上销售的限制条款。

  谢智勇表示,海南离岛免税商品进口是按照一般贸易规则进行的,商品进口准入门槛较高,需经多层审批,因此限制了免税商品种类的丰富。

  有业内人士表示,若国家加快放宽离岛免税政策,将有助于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成,带动海南旅游消费市场的发展。

  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叶凯中告诉记者,免税店的落地给三亚带来很多人气。三亚当前已启动规划CBD方案工作,为发展总部经济、推进大型消费商圈建设等做准备,下一步将以旅游、科技等产业为支撑,对免税店等业态进行有效整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