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消费品的货真价实

  “价廉”,是促进消费的重要原因;“物美”,则是长远拉动消费的关键因素。

  “质量和品牌保障很重要!”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及MBA课程协理主任陈凤翔说,由于监管严格,违法成本高,香港绝大部分商品货真价实,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一次糟糕的消费体验,可以给一个旅游城市带来恶劣影响,国内一些城市在这方面的前车之鉴并不鲜见。海南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一定要严格监管市场,严厉打击贩卖假冒伪劣商品、消费宰客行为等,让中外游客在海南有良好的消费体验,吸引更多回头客。

  健全的法律体系、严格的执法、震慑力强的法律惩戒,是香港保障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的重要砝码。

  香港LC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晓冰博士介绍说,香港有覆盖面全、操作性好的法律体系,事后重法律惩戒,震慑力强。“在香港,没有与内地相同或类似的行政处罚概念,行政机关对行政违法原则上没有处罚权。绝大多数的违法行为被视为犯罪,由法院处以刑罚。”刘晓冰举例说,香港食品监管的法律在规定处罚措施时,对罚款数量及监禁时间均作出明确规定,而非一个可供执法者选择的幅度,规定较为硬性。如违反《公共卫生及市政条例》关于在奶类掺杂的规定,即属犯罪,可判处第3级罚款及监禁3个月。

  “由于法律规定较为严厉,且香港人一旦留有犯罪案底,将难以在社会立足,其震慑力十分强大,违法成本高昂。”刘晓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