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港两岸是香港繁华的商业区。 本报记者 周元 摄维多利亚港两岸是香港繁华的商业区。 本报记者 周元 摄

  海南日报海口10月14日讯 (记者 周元)对很多老百姓来说,提到香港的第一印象就是买买买。作为一个自然资源并不丰富,制造业并不发达的城市,香港为何能成为亚洲商业中心、全球知名购物天堂?在中央赋予海南“三区一中心”(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战略定位的背景下,海南日报记者近日通过在香港的培训、参观、采访,希望为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寻找可供借鉴的答案。

  

  以免税增强购物吸引力

  走在香港繁华商业区的街头,很难忍住消费的欲望。数家大型百货商场隔街相望;街边连锁日化商店、药店鳞次栉比,从知名奢侈品牌,到网红爆款品牌,到小众个性品牌,来自世界各地种类繁多的商品在这里都可以轻松买到,价格也颇有吸引力。

  “香港能成为国际性的购物天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里实行自由港政策,对一般进口货物都免征关税。中外游客在香港每个商店都能很方便地买到免税商品。”香港特区政府前首席研究主任、中银香港资深经济研究员王春新博士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随培训班参访香港海关时,记者了解到,香港目前只对四种进口货物征收关税:一是饮用酒(在摄氏20度的温度下,酒精浓度不高于30%的酒类除外,比如葡萄酒也免征关税);二是烟草;三是碳氢油,比如飞机燃油、轻质柴油、汽油等;四是甲醇。而对这些货物征收关税,主要也是从促进健康和环保的角度来考虑。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今年8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游客2017年在出境游上花费2577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王春新认为,如果海南扩大现有的免税优惠力度与范围,未来境外消费将部分回流海南,海南有机会成为购物天堂。

  从实践来看,免税政策对海南旅游消费的拉动也很明显。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7年来,海关共监管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销售离岛免税品4796.6万件,销售金额375.9亿元人民币,购物人数达1153.5万人次。免税购物已成为海南的一张金名片。

  “海南的步子可以迈得再大点。”香港贸易发展局内地经贸委员会委员、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林至颖认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要实行差异化竞争,离岛免税是海南的一大特色,加上海南岛是一个独立封闭的地理单元,边界清晰,便于管控,可以探索建设免税岛,扩大免税范围,提高免税限额,进一步增强消费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