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好大环境引流聚流

  要让消费兴旺,一个基本前提是既要有足够的人来消费,又要有足够的商品可供消费。所以,在林至颖眼中,打造国际旅游消费城市要解决好“流”的问题。

  林至颖说,由于历史原因和区位优势,香港一直是中国内地与国外经济交流合作的一个桥梁与窗口,加上实行自由贸易港政策,一般货物免关税、货物清关便捷、人员进出方便,约17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民可免签证入港商务探访、探亲或观光旅游。所以很多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交汇、集聚,为香港成为购物天堂、亚洲商业中心提供了支撑。

  “海南要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要把基本功做扎实,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实施更加开放的出入境政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畅通渠道,把人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吸引过来。”林至颖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对外宣传很重要,要多与世界上人流、商流聚集的城市联系,把这些“流”引过来。在这方面,香港贸易发展局做了很多工作。

  在培训班参访香港贸易发展局时,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该机构是专责拓展香港特别行政区全球贸易的法定机构,在全球50个商业中心设有办事处,其财政和行政独立,每年运行经费的约14%由香港政府补贴,其余通过该局面向市场的商业运作获得。

  “贸发局每年举办超过320项贸易展览及环球推广活动。其中电子、珠宝、礼品、钟表、灯饰等5项展会是世界最大的商贸平台。”该局“一带一路”及对外事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贸发局通过举办展览会、开设贸发网、出版多媒体产品和杂志、开发商贸平台移动应用程序等方式,为全球买家和卖家搭建桥梁,助推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拓新市场、促进香港的对外贸易和服务,并推广香港具备优良商贸环境的国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