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盛帅暖心帮扶见成效

  一身干劲汇聚脱贫致富动能

李盛帅(左)入户慰问贫困村民。特约记者吴峰摄李盛帅(左)入户慰问贫困村民。特约记者吴峰摄

  海南日报记者曾毓慧 通讯员陈权

  南开乡南开村,是个山高林密、偏僻难行的老村,2017年4月起,南开乡政府干部李盛帅成为南开村驻村帮扶责任人后这里就成了他的扶贫阵地。南开村下辖9个村民小组,共有354户村民,其中有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小亮一家是其中之一。

  李小亮家曾经是南开村典型的贫困户:全家人都没有一技之长,缺乏产业发展资金,房子破败不堪已成了危房,还有一个患病的哥哥李小明。脱贫,对于这一家人来说一度困难重重。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因户施策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最能考验我们驻村扶贫干部的功力。”李盛帅认为,扶贫开头难,当务之急就是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鼓励他们摒弃“等、靠、要”等思想。在此基础上,暖心的人文关怀也必不可少。

  为了帮助李小亮一家人尽快脱贫,李盛帅多次带着李小明辗转省内各市县医院就医;针对李小亮家缺乏劳动力的现状,李盛帅主动为他家谋划发展不需要投入太多劳动力的养蜂以及橡胶林下套种益智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