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9件特色优质扶贫产品拍出暖心价码

  每一次加价都是为爱心加油

  海南日报牙叉10月27日电(记者 曾毓慧)有一种举牌叫爱心。每一次举牌竞价,都是爱心暖流在传递,也都是在为消费扶贫加油。

  10月27日上午,在2018白沙黎族自治县“互联网+爱心消费扶贫”农副产品展销会竞拍环节,白沙脱贫攻坚指挥部精心准备了9件特色优质扶贫产品进行拍卖竞拍,每次加价10元至1000元不等,价高者得。第一件竞拍产品是牛骨发簪,它是用南开乡本地牛骨头精心雕制而成的,既美观又实用,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符明庄是发簪的制作人,最初也是南开乡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通过家族传承及自学成为制作发簪文化传承人,至今已经带动3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这件牛骨发簪起拍价为100元,刚一竞拍就引得爱心企业及市民频频举牌,经过十多个回合较量,最终拍出了610元的价格。

  青松乡野生灵芝、细水乡山茶油……当一件又一件的特色优质扶贫产品摆上台进行竞拍时,台下的多名竞拍者锲而不舍地举牌、竞价的声音也一轮比一轮响亮,现场不时发出欢笑声、鼓掌声,也将竞拍气氛不断推向高潮。其中,尤为让人关注的竞拍产品当属一只养了3年的果子狸。据介绍,该果子狸是由白沙陈富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的,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经吸收百余户贫困户共计600多人入社,养有大约4000只果子狸,每只养足两三年的果子狸市场售价为千余元,预计今年人均分红将达到上千元。当天,这只果子狸的起拍价为2600元,刚开始竞拍时,每轮加价仅为一两百元,但随着竞价“白热化”,有些“心急”的企业以及市民就将每轮加价增至500至1000元。经过至少20个回合的竞价,最终,位于牙叉镇的鸿亮川菜馆店主赵亮以9900元成功拍得。“一是响应白沙的爱心扶贫消费活动,二是我的餐馆也想尝试着制作果子狸风味菜肴,也能带动更多的人以日常的消费行为参与扶贫行动!”赵亮笑着说。

  “起拍价是8800元,竞拍者请举牌!”当天竞拍的最后一件扶贫产品是来自于七坊镇的花梨木吉祥蜥蜴木雕,这是七坊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马亚贵制作的,这件木雕由整根花梨树的树心雕刻而成,花纹美丽、色泽柔和,这也是当天起拍价最高的一件扶贫产品。场下的60号首次出价1万元,旁边的59号见状立即竞价1.1万元,但60号势在必得,果断地“大手笔”竞价为1.88万元,马上就拿下这件“宝贝”。

  “不能单纯从材质、工艺来考量这件产品的价值,我觉得贫困户的脱贫志气是非常值得鼓励的,自力更生学得一门好技艺的精神是无价的。”该竞拍者是中合集团总裁李红勋,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白沙教育、扶贫等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