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门公园——

  候鸟登陆第一站,最有“野趣”的生态公园

  白沙门公园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岛北部,北临琼州海峡。“这里是候鸟‘登陆’海南岛的第一站,是海口市区最有‘野趣’的生态公园。”全球环境基金(GEF)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宣传教育专家卢刚说。

  公园环境优美,植被密度大。杂草灌木、红树浅滩错落有致,虽没有其他公园精致的园林修剪,却成就了这座公园原生态的风景。特别是公园中部的红树林湿地生态园以及高大稠密的林木,吸引了不少候鸟前来越冬或过境停留。

  根据海南观鸟会的统计,白沙门公园里共有鸟类130多种,超过海口市鸟类种数的50%,其中留鸟46种,候鸟80多种。每到候鸟迁飞的季节,白沙门公园的湿地都吸引着众多鸟友,他们有的是本地的观鸟爱好者,有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拍鸟爱好者,他们都是被白沙门公园那些难得一见的候鸟所吸引。

鸟瞰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岛白沙门公园。这里北临琼州海峡,是候鸟“登陆”海南岛的第一站,也是海口市区最有“野趣”的生态公园。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鸟瞰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岛白沙门公园。这里北临琼州海峡,是候鸟“登陆”海南岛的第一站,也是海口市区最有“野趣”的生态公园。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特别是今年,因公园湿地生态园西面的凤凰木长大成林,公园里的凤凰木夜蛾增多,而这正是候鸟们最爱的“佳肴”。暗绿绣眼、灰背椋鸟、白头鹎、红耳鹎、白喉红臀鹎、八哥……一波接一波地往凤凰木上落。“连一向矜持,很少露面的八声杜鹃和红翅凤头鹃都能在树上待上半个小时,让我们拍到很多好照片。”网友“传世”说,这让所有的观鸟爱好者大呼过瘾。

  白沙门公园里丰富的热带植被也让其成为天然的科普基地。王景荣是自然教育工作室海南松鼠学堂的积极参与者,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带着8岁的儿子来公园识花认草。

  一年前,王景荣用《海南植物图鉴》,带着儿子认红花羊蹄甲,数花朵里的花蕊;找淡紫色的宽叶十万错,告诉他这种植物的嫩叶可以用来炒菜;蹲在地上观察白头鹎、红耳鹎飞来吃苦楝果;摘几朵小清新的白花鬼针草,裤腿上留下满满的棒状针刺。

  现在,儿子已经把公园里有指示牌的植物认了个七七八八,还经常化身导览员,拉着同学到红树旁认真给大家科普。“你们看红树周围的根须,这个叫支柱根,它们吸收空气中的氧气和水气,给红树提供营养,还是抵御风浪的支架,这样台风来了红树也不会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