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绿园——

  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

  椰林、绿地、花园、海岸——植被茂盛,风景秀丽的万绿园紧挨着龙珠湾,一直是海口人气最旺的市民公园,被誉为“城市客厅”。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公园也出现了生态功能退化等问题。2016年万绿园启动改造工程,采用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进行修复。

  海口市园林局风景园林工程师王德广介绍,为改善内湖水体环境,园区首先将现有排污点覆盖污水管网,规划新建的排污系统也全部接入市政管网;其次,将毛石砌筑硬质驳岸进行软化处理,内湖驳岸向后拓宽,在滨水区域种植红树及伴生植物等,构建海岸生态循环系统,为浮游生物和浅水鱼群提供生存环境,提升动物栖息环境。

  去年11月,有市民在海口万绿园内湖边拍摄到20多只白鹭在岸边嬉戏、觅食的景象。海口市万绿园管委会主任杜坚感慨:“公园的老员工都说,10多年来,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鹭鸟,说明这一年来公园的生态修复工作已经有了成效。”

  “龙昆沟、龙珠桥附近常能看到白鹭出没,但能在万绿园内湖中看到这么多白鹭,确实少见,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卢刚说。

  “改造后,水质好转,鱼类增加,白鹭回归。”王德广说,现在万绿园内每天都有爱鸟人士前来观察拍照,被观测到的鸟类已达十余种。

  现在,白天从万绿园外围走过,透过绿篱,园内茂密的大树、葱郁的草地、觅食的鹭鸟和园街外道绿化融成一体。夜幕降临,马路对面高楼大厦上的灯光绚丽多彩,与景区内宜人景色交相呼应,为市民增加了夜景灯光观赏点。

  “万绿园的生态修复和功能修补,是在原有基础上对园区的设施、景观、生态系统进行重新梳理。”杜坚说,当万株红树成活后,就能看到白鹭在一片绿海中起舞的景象,肯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