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上海11月6日电 (特派记者 罗霞)11月6日,海南海垦胡椒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我省3家企业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贸易、农业等方面。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海通(洋浦)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沃尔沃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洋浦经济开发区澳新产业园战略合作暨采购协议;海南海垦和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北澳牛业签订了种用澳大利亚牛采购协议;海南海垦胡椒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布勒集团公司签订了海南农垦胡椒绿色环保深加工生产线采购进口协议。

  根据协议,澳新产业园的战略目标是充分发挥洋浦的区位优势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优势,将洋浦打造成为中国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双向物流集散地。澳新产业园的主要任务是将澳大利亚、新西兰优质的农产品、食品、奶制品、婴幼儿奶粉、日用品、美妆用品等产品,由沃尔沃斯集团有限公司安排集运到洋浦。海通(洋浦)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将根据中国市场情况,向沃尔沃斯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采购,为洋浦保税港区增加货物流通量。

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家公司生产的机器人与参观者互动。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王凯 摄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家公司生产的机器人与参观者互动。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王凯 摄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给海南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贸易合作提供了契机。”海通(洋浦)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路介绍,沃尔沃斯集团有限公司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最大的食品和酒类零售商,大家非常看好海南发展前景,将共同推进澳新产业园发展。

  北澳牛业负责人帕特里克·安德伍德表示,澳大利亚和海南在环境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在种用澳大利亚牛等方面拥有很大合作空间。海南生态环境非常好,未来将进一步与海南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