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2月5日从儋州市人民法院获悉,截至目前,儋州法院已限制高消费1670人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860例。慑于压力,共有1056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9260万元,打击被执行人拒执犯罪取得一定成效。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儋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建设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促进政府主导与社会联动的有效融合,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体系。 目前,儋州已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的96人纳入“信用中国”的系统进行惩戒、监管。

  据介绍,今年6月儋州建立儋州政法跨部门互联互通平台,解决执行工作中遇到的“查人找物”难等实际问题。自“互联互通”机制建立以来,已移送限制出境924人次,移送需要布控的被执行人15名,拘留5人。

  此外,儋州法院与当地检察院、公安局联合打击拒执犯罪,共同出台《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与金融办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将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纳入“信用中国”的系统进行惩戒、监管;与三家运营商、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建立失信惩戒机制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打击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拒不履行判决文书确定义务的行为,儋州法院与公安局、检察院共同建立公检法协同打击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公、检、法三机关在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时具体操作事项,重点明确了构成拒执罪“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情节严重”的12种具体情形,增强依法执行的强制性与威慑力。

  据统计,从2016年至今,儋州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罪案件27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9件,移送到检察机关2件,法院目前正在审理的1件。(记者林晓君 通讯员王家隆)

  原题:儋州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860例 限制高消费167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