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仞滩自然风光。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百仞滩自然风光。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从临高县城往东北方向行进4公里左右,就到了临高还未被开发的知名景点之一——百仞滩。

  百仞滩的出名,在于其石、其水、其声、其势。文澜江水自南往北流经此滩,由于河床弯曲,水流湍急,撞击使得水与石产生洁白的浪花,滩声好几里外都听得到。

  然而百仞滩绝不仅仅有壮丽雄浑,她还有秀美与幽静,走近它,便可发现它的多种美。

  观景 幽美质朴的静态画卷

  在天清气爽的日子到百仞滩,蓝天上云朵轻飘,滩涂上是连片的奇石,文澜江的江水浅流,绕着石头缓缓前进,聚起一汪汪清水,江岸两旁绿林成荫,倒映水中。这样的百仞滩,没有人们口口流传的气壮山河,反而更像是一幅悠哉的山水画。简直让人怀疑,“百仞滩声”是否存在;明朝曾选授直隶州判的临高波莲镇美鳌村人王锦尚笔下的百仞滩是否如实:“溟蒙有迹飞空去,浩荡无边激石来。浪拂千花圆似玉,瀑流群壑吼如雷”。

  走入百仞滩,随处可见小溪流淌、泉水叮咚的美景。这里的景致自然形成,没有丝毫人为的华丽,更有一丝淳朴的味道。偶尔在丛林里,可见古人们搭建的过河石桥,走在铺满一层绿意的石板上,脚踩青苔,嗅到的是林子里草木的清新。

  百仞滩的江上游有一栏坝,是以前建造水电站所用。如今,水电站虽然已经停用,可并没有破坏拆除。在那里,人们还可以了解过去是怎么用水发电的。

  懂得享受生活的临高人,还会撑起鱼竿,在岸边钓鱼,无处不充满生活的气息。

  静态的百仞滩,流淌着的是惬意。

  听声

  激进高昂的自然赞歌

  到百仞滩听“声”,是旅途的妙趣之一。

  再一次到百仞滩,恰是大雨连连之后。还未到目的地,耳边就传来了江水轰轰作响的声音,仿佛是一首激进、高亢的歌曲。

  急流的江水滔滔不绝涌入百仞滩,拍打巨石,江水流泄而成瀑布,涛声如雷,蔚为壮观。这也让人相信,“百仞滩声”真的存在。

  难怪,清代著名诗人钟元铺饱览这气势恢弘的百仞滩后,触景生情,留下了咏吟百仞滩的千古佳句“疑是天河此泻奔,九天落处见云根”。

  一如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只有在特定的时节、特定的时间,才能见到这绝美画面。

  不仅如此,人们对百仞滩声的描写,也十分丰富。老一辈著名的剧作家、《国歌》的词作者田汉领略百仞滩的秀美景色后,写下了“百仞滩头一驻鞭,层岩飞瀑万雷喧”。

  动态的百仞滩,激荡着的是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