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春棠 通讯员 冼才华 摄影报道) 1月25日,琼海市公安局成功处置一起扰乱公共秩序案件,查获以嘉积镇大礼村委会村民黎某壳(绰号传亮)为首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人员6人,并予行政拘留。

  经了解,嘉积镇大礼村委会部分村民与琼海市锦绣山庄小区开发商存在土地纠纷。该村委会村民目前正通过法律途径进行合法维权,等待最终的解决方案出台。在大多数村民依法行使法律权利的同时,以黎某壳为首的部分人员伺机炒作、煽动群众,企图以封堵小区大门的方式扰乱公共秩序,达到不法目的,获取更多利益。

  1月19日,琼海警方获悉,黎某壳四处张贴通告并扬言用沙袋堵住琼海市锦绣山庄小区大门口,警方立即对此事作出反应,深入开展分析研判、教育劝导等工作,并制定处置预案。1月23日晚,琼海市公安局和嘉积镇政府工作人员前往大礼村委会与村民代表座谈,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宣讲法律知识。在场大部分村民代表均表示不会参与违法活动,同时劝阻村里不明真相的群众勿跟风闹事,以免被人利用,积极通过正常诉讼程序依法维权,等待最终的解决方案出台。但黎某壳拒不接受相关部门建议,坚持表示要通过之前扬言的办法“维权”。

  1月24日,大礼村委会累二村村小组组长黎某兴通过微信向黎某壳指使支招:“尽快把路堵住,把事情搞大……”之后,以黎某壳为首的20多名村民拿来100多个编织袋和工具,聚集在嘉积镇大礼村委会翰岭村路口处装土,计划用沙袋实施违法行为,被警方和嘉积镇政府工作人员劝阻。1月24日下午,黎某壳等部分人员又以张贴标语等方式,煽动在场群众对现场取证的公安机关执勤人员进行谩骂,以公安机关无权干涉其“维权”行为为由,忽视客观事实,曲解法规政策,鼓动不明真相群众参与其策划的违法行为。

  1月25日8时,黎某壳煽动村民王某燕、符某连、黎某君、黎某雄等人用沙袋在锦绣山庄小区后门处垒起约1米高的沙袋墙,堵塞该小区后门,造成小区业主无法正常出行,致使大量人员围观,周边道路拥堵。当日10时许,警方经劝解无果后,果断处置,当场将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的黎某壳、王某燕、符某连、黎某君、黎某雄等5人传唤至派出所。搬离沙袋,畅通大门,并于1月26日传唤黎某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黎某兴(男,现年53岁,琼海市嘉积镇累二村人)、黎某壳(男,现年56岁,琼海市嘉积镇朝新村人)、黎某君(男,现年50岁,琼海市嘉积镇翰岭村人)、黎某雄(男,现年47岁,琼海市嘉积镇白水塘村人)、王某燕(女,现年59岁,琼海市嘉积镇累二村人)、符某连(女,现年59岁,琼海市嘉积镇朝新村人)等6人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持续关注并严格依法处置此类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