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郭超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彭兢29日在北京表示,嫦娥五号探测器将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返回着陆于内蒙古四子王旗。

  当天,《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8)》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彭兢在会上称,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直接发射至地月转移轨道,先后经历发射入轨、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着陆下降、月面工作、月面上升、交会对接、环月等待、月地转移和再入回收等十一个飞行阶段,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将月球样品及密封封装装置送至地面实验室进行分析研究。

  据介绍,嫦娥五号探测器由结构、机构、热控、数管、工程参数测量、天线、测控数传、供配电、采样封装、GNC、回收、推进、对接机构与样品转移、分离机构和有效载荷共十五个分系统组成,各分系统相关设备组成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和上升器,在不同飞行阶段分别完成预定任务。

  彭兢表示,嫦娥五号探测器的任务目标是经地月和环月飞行,在月面选定区域着陆,采集月球样品,经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月地转移和再入回收等过程,将月球样品安全送至地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