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谢佳宁)2月9日下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春节黄金周期间(2月4日至2月9日),三亚旅游警察支队积极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贴心服务广大市民游客。节日期间,共分为值班备勤组、打击整治组、巡逻执勤组、明察暗访组、联合执法组等5个小组开展工作。截止目前,旅游警察支队共出动警力972人次,各类警车176辆次,共服务群众395次,做好人好事5件。

  据了解,2月6日12:00接到12301电话,海南某先生来电称,有很多拉客人员在亚龙湾假日度假酒店送货通道路口拦住车辆,并招揽客人游玩海上项目。值班组和亚龙湾执勤组立即前往现场,在假日酒店送货通道没有发现揽客人员,经了解,在此处的拉客人员看到警车后已离开,在巡查至爱立方停车场路口与海底世界酒店路口的人行道发现两名男人在揽客,分别属于海底世界员工与爱立方员工。执勤组人员将两人带到亚龙湾派出所后,通知两家公司负责人来亚龙湾派出所,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两家公司负责人当场表态立即整改。

  为确保春节节假日期间三亚市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有序,旅游警察支队加大了对破坏三亚市旅游市场秩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止目前,共查处涉旅案件2起,行政拘留并处罚款6人。

  2月8日21时许,我支队接警台接到游客报警称,其2月8日18时许,在三亚市天涯区海坡二横巷三亚凤凰翠屏海鲜店吃饭时被诈骗。接报后,旅游警察支队民警立即联合天涯区文体局赶往三亚凤凰翠屏海鲜店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于2月8日22时许,在该店将涉嫌诈骗的违法嫌疑人徐某更(男,39岁,河南许昌人,)、苏某平(男,26,海南儋州人)口头传唤到月川派出所进行询问。经询问,该店店长苏某平、员工徐某更如实陈述了其为给该店获取不当利益,店长授意员工徐某更通过在电子秤上“动手脚”增加海鲜重量来诈骗客人745元人民币的违法事实,同时二人还承认其之前多次采取同样手段诈骗他人钱财的违法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三亚市公安局依法对徐某更处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依法对苏某平处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的处罚。

  春节黄金周期间,根据游客投诉、举报线索,旅游警察支队启动了快速联勤联动机制,与旅游、工商、交通、海洋、文体等涉旅相关部门和辖区派出所,开展了旅游联合执法,不断加大对涉旅案件打击力度。节日期间,出动警力18人次,共开展联合执法7次。

  2月5日9时许,值班民警配合旅游质监局对三亚市大东海澜湄文化城、必达康科技有限公司(原隽逸海产)进行检查,未发现有黑车黑导等情况。2月9日13时许,亚龙湾执勤组队员配合海洋局在亚龙湾爱立方处海域执法,现场抓获2名黑潜水教练员,目前已移交文体局做进一步调查。

  节日期间,为游客提供报警、求助、咨询等,面对面为广大群众和游客提供服务,巡逻执勤中,每天为游客排忧解难做好人好事30余件,受到了广大群众和游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2月7日17时30分,宁夏游客王先生非常着急的找到支队千古情执勤组,称其一个黑色的手提包在游玩的过程中不慎丢失,包里有一万元现金和身份证等其他证件,希望我们能帮其寻回。在了解手提包丢失的情况后,千古情执勤组队员立即联合景区工作帮助寻找。这时,另一名游客找到支队执勤组,说他捡到了一个黑色手提包。经过与失主王先生确认后,将包归还了王先生,包内物品完好无损,游客王先生在感谢拾包游客的同时,对旅游警察的热情帮助大力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