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自首的涉案人员。警方供图图为自首的涉案人员。警方供图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刘笑非 特约记者林朱辉

  记者2月21日从昌江黎族自治县扫黑除恶办公室获悉,自20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厅召开侦办黄鸿发犯罪团伙专案新闻发布会,并公布5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信息和照片后,截止21日中午,已有22名涉案人员陆续投案自首。

  20日晚间,一名投案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看到新闻和公告后,便立即放下侥幸心理前来投案。还有一名投案人员家属说告诉记者,看到关于督促黄鸿发犯罪团伙嫌疑人自首的公告后,便立马带着哥哥前来投案。

  据介绍,1月6日晚,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领导下,省公安厅从全省抽调警力1210余人、车辆300余辆,分两批对黄鸿发黑恶犯罪团伙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涉黑犯罪组织团伙头目黄鸿发、黄鸿明及其家族成员黄应祥、黄鸿金,团伙骨干吴文、陆海涛、钟福文、李向光、李国春、文海、林仕壮、谭琼华、阮明财等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目前共计到案179人,其中已批捕132人,查封涉案财产超15亿元。该案是海南建省以来涉案人数最多、牵扯范围最广、出动警力最多、抓捕人数最多、受关注度最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同时,海南省公安厅也正告目前仍在逃的犯罪嫌疑人以及为黄鸿发犯罪团伙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尽早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交代问题、供述罪行。并严正警告涉案在逃人员,一日不到案,公安机关一日不停止抓捕,只有投案自首才是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