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不达标、设备损坏、乱张贴小广告……连日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跟随环卫作业质量第三方监督考评机构工作人员对海口农贸市场、汽车站、医院等窗口单位的公厕进行走访、检查,发现这些公厕存在不少问题。管理不到位、整改不达标的单位,将在新闻媒体上予以曝光,并上报辖区城管部门予以处罚。

  公厕洗手池柜损坏

  这些公厕好脏你还敢用吗?

  商店公厕

  在秀英区向荣路永城豆浆店后面的公厕存在非常多的问题,这是豆浆店管理和为消费者开放的公厕,他们几乎只是用,没有清理卫生。在现场记者看到,男厕未安装风扇和灭蚊灯,气味难闻。男厕地板、洗手池柜上有烟蒂、纸屑、纸盒、毛刷、塑料垃圾且存在水桶乱摆放现象。男厕尿池和蹲便器表面脏污,墙面和冲水箱上有乱张贴小广告。女厕则是未安装风扇和灭蚊灯,气味难闻;洗手池柜损坏,有塑料垃圾且存在水桶乱摆放现象;蹲便器表面脏污;地板上有烟蒂。公厕周围垃圾桶乱摆放、未封闭,桶体周围有污物且气味难闻。

  秀英区时代广场公厕主要问题是男厕未安装风扇和灭蚊灯,通风差,气味难闻;墙面上有乱张贴小广告。时代城内部路面、绿化带内有烟蒂、烟盒、纸屑、槟榔渣、塑料垃圾和槟榔水污渍。

  公厕墙面脏污、乱张贴小广告

  农贸市场公厕

  在秀英区港丰市场的公厕墙面和卷帘门上有乱张贴小广告,男厕未开启风扇和灭蚊灯,厕内气味难闻且风扇表面积灰严重、公厕地板湿滑和脏污、公厕水龙头松动。

  汇鑫农贸菜市场公厕则是男厕灭蚊灯和除臭器损坏,气味难闻。

  农垦菜市场公厕的问题男厕蹲便器积水和表面脏污、尿池没有放樟脑丸和表面脏污、蹲厕内墙和镜面上有乱张贴小广告、洗厕工具乱摆放,地板湿滑和脏污。女厕蹲厕出现洗厕工具乱摆放、地板湿滑和脏污、蹲便器内有粪便残留。

  美苑路美苑农贸市场公厕主要问题是公厕有臭味,墙面有乱张贴小广告。海岸路创新农贸市场公厕有臭味,地面和蹲便器脏污,有烟蒂、纸屑,小便器有块泡沫板和拆除的小便器未补充。

  青年路白龙农贸市场公厕水龙头和蹲便器破损,墙面有污垢和乱张贴小广告。

  城金农贸市场公厕男厕室内地面和蹲便器内有烟蒂、烟灰、纸屑、槟榔水污渍、槟榔渣、粪便,公厕男厕室内风扇上有蜘蛛网和积灰,灭蚊灯未开启。

  红城湖路北胜农贸市场男厕蹲便器和小便槽内有烟蒂且脏污。

  勋亭路金鹿农贸市场男厕蹲便器和小便槽内有烟蒂及粪便且脏污。

  公厕地板脏污、水管乱摆放

  车站医院公厕

  在检查现场,海口汽车西站公厕男厕蹲便器内有粪便残留且表面脏污、男厕蹲厕内墙上有乱涂写现象。男厕地板上有纸屑且工具乱摆放,无障碍卫生间地板上有纸屑且水管乱摆放。

  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门诊部公厕B区无障碍卫生间门前有风机阻挡导致无障碍卫生间无法使用,洗手池柜旁温度计未悬挂,儿童专用洗手池柜水龙头损坏。一级发热门诊男厕未安装风扇和灭蚊灯,气味难闻,蹲厕无门遮挡,尿池内未放置樟脑丸。

  加油站公厕

  在丘海大道中石化加油站公厕及场区卫生则发现男厕蹲便器内有纸巾和粪便残留、蹲厕内墙上有乱张贴小广告。

  南海大道海职院教工宿舍前中石化公厕洗手池柜损坏且地板有污渍残留。

  海垦路原海垦天桥旁的中国海油公厕及场区卫生主要是男厕室内墙面上有乱张贴现象。

  美兰机场美亚加油站内公厕男厕蹲位地面脏污和美亚加油站绿化带内有纸屑、易拉罐及塑料垃圾。

  新大洲大道路路通加油站男厕小便槽内无樟脑丸,蹲便器脏污,周围有纸屑及塑料垃圾,蓄水槽及墙面上有乱张贴现象。同时,加油站门前路面有纸屑及塑料垃圾。

  海府路中国石油男厕小便槽内无樟脑丸,墙面上有乱张贴现象,门前路面有烟蒂、饮料盒、纸屑及塑料垃圾。

  海府路中国石化男厕厕板上有乱张贴现象,门前路面有纸屑、槟榔渣及塑料垃圾。

  公厕管理不到位的单位:曝光、处罚

  海口市园林和环卫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考核制度开展全市公共厕所管理与服务专项督查,以推进“厕所革命”为抓手,通过严格的检查考核,不断提高城市公共厕所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建立健全适应城市发展需求的长效机制。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海口市“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和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的总体部署,专项督查的考核结果将定期报送海口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对照考核报告,督促本行业所属公共场所和社会服务单位厕所进行整改。管理不到位、整改不达标的单位,将在新闻媒体上予以曝光,并上报辖区城管部门予以处罚。

  此外,公厕管理服务可以对标海口市社会公共厕所作业质量检查考核标准,其中包含公厕管理标准、公厕维护标准、公厕文明服务要求。如一类公厕内无臭味,二类公厕及移动公厕无明显臭味;公厕内地面光洁,无积水;公厕蹲位整洁;公厕设施完好可正常使用;公厕要有专人管理,管理人员应保持衣冠整齐等。

  通过严管重罚,齐抓共管,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城市公共厕所管理质量与服务水平,擦亮文明城市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