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辉)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口市政府获悉,下一步海南省还将海口市郊列车项目向西延伸至澄迈县、向东延伸至文昌市,推进“海澄文”一体化建设,强化铁路服务带动作用,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7月1日,海口市郊列车项目将正式通车试运营,海口市跨入城市轨道交通时代,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由区(港)的靓丽名片。

  据介绍,海口市委市政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将该项目作为头号重点工程全力推动。书记张琦多次作出指示并开会部署,市长丁晖、分管市领导频繁带队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拜访相关领导、沟通对接项目,最大限度争取支持,并与海南铁路有限公司紧密对接协调,密集召开专题会研究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与时间赛跑,不向困难低头,推动与铁路部门在运行方案、合作方式、动车租赁等系列问题上快速达成共识,并以最快速度完成会议审议、意见出具和协议签署等各项程序,是完成市郊列车项目批复用时最短的城市,且仅用1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市郊列车项目相关配套工程建设,创造了海口速度,受到各方的高度肯定和表扬。

  同时,海口市郊列车项目得以又好又快的推进,是地方和铁路认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成功范例。一是省发展改革委指导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前期省发展改革委领导采取多种方式,千方百计争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对该项目的支持,并提供 “全过程链”服务,积极协调推进该项目;二是中国铁路广州局、海南铁路公司精心组织、倒排工期、抢抓进度,计划用3个月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实现全面开通运营。

  据了解,2019年2月19日,国家铁路集团正式批复环岛高铁海口至美兰机场段开行市郊列车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时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分管领导亲自率队来琼指导。2018年9月27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黄民副总经理在海口调研该项目前期工作,并多次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南铁路建设。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相关司局积极推进项目前期。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发展改革部、设计鉴定中心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项目合作模式协调会和项目方案审查会,解决推进过程中的瓶颈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