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计思佳 见习记者习霁鸿

  日前,海口市政府常务会原则性审议通过了《海口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草案)》(下面简称《方案》),《方案》指出,今年秋季学期,海口市将选取30所城区公办中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试点,服务包括基础托管服务、特色托管服务,午餐、午休4种类型。这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资料图:学生在午间排队打饭。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资料图:学生在午间排队打饭。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

  1

  服务对象

  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课后服务有需求的海口中小学生

  优先满足双职工家庭子女、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中低年级学生等群体。

  2

  服务时间

  在校学习日中午及下午放学起至18时

  中午午休服务时间按2个课时实施,下午放学课后服务一般按1个课时实施,小学低年级可开展1至2课时课后服务。

  具体开展时间由各中小学结合实际确定。

  3

  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学生是否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由家长自主选择。

  各校课后服务对象一般应按“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机制确定。

  4

  课后服务内容

  基础托管服务——依托学校,主要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娱乐游戏、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科普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鼓励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特色托管服务——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由学校或公益性校外机构开展艺体、科技、拓展训练等特色课程;以及午餐和午休服务。

  午餐及午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