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计思佳

  8月3日-8月13日,海口2019年秋季小学初中新生入学进入部门联合初审阶段。这也是海口首次实施部门联合审核制度。海南日报记者走访发现,海口公安、人社、住建等6个部门已陆续开始审核工作。由于人手不够,海口市教育局抽调了约100名老师协助部门审核。

  据介绍,部门联合审核不仅提高了审核的权威性,也改变了以往每个学校自己组织老师去房管局等部门查询的做法,让审核工作更加井然有序,也让老师家长省了不少脚力。

  抽调百余名教师协助审核

  8月5日14时30分,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海甸岛的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间大大的办公室里,10多名老师正在忙碌地核查房产信息。他们每两人为一组,其中一人使用笔记本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各个家庭在网上申请时填写的学生及其父母的身份证号、房产证号、家庭地址或租房地址;另一人则使用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供的电脑登录“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将家长的身份证号输入系统内,核查他们名下的房产和网申填写信息是否相符。查询后,若网申填报信息和系统显示信息一致,老师就在表格中备注符合入学条件。若有出入,则在表格中备注不符合入学条件,并写上具体原因。

  “目前来看,不符合条件的原因通常是住房属于单位住房或者祖屋等老旧房产,因没有办理房产证,所以系统中查询不到。还有不少家庭网申的房产信息和系统中显示的不一致,或者房产不属于住宅性质,这些情况也不能通过审核,需要教育部门进一步核实。”现场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还有一些填写租房地址的家庭不符合条件,因为可以查到其监护人在海口拥有房产。”

  据介绍,此次海口市教育局一共抽调了30名教师来不动产登记中心协助核查学生家庭的房产信息。每个人都要在10天内完成约1500条信息的核查。由于电脑端口有限,30名老师分成了两个小组轮班。“我们8月2日晚上参加了培训,8月3日上午就开始工作。不少老师都是早上6点半就到办公室,晚上工作到10点才离开,中午也不休息。”

  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这个时候,都是各个学校安排老师前来查询学生的家庭房产信息。“我们的办公场地有限,有时候一天来好几所学校,电脑根本不够用。今年,海口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老师们来协助审核,感觉这项工作比往年更加有序。”

  在海口市房产档案大楼6楼的海口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办公室里,记者看到,7名老师正在通过“智慧房产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学生家庭住房合同备案信息的审核。

  该栋大楼的11楼是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也是今年参与联合审核的部门之一,这两天就会开始审核学生父母缴纳社保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