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纪委发出《关于对李应锋等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违反工作纪律典型问题的通报》,对打安镇干部李应锋等5人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进行全县通报。

  《通报》指出,打安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福妥村脱贫攻坚中队队长李应锋,打安镇人民政府一级科员、驻福妥村工作组组长李家弦,福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志平,福妥村党支部副书记陆家气,福妥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曾岳甫等5名干部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在工作日午间饮酒,酒后擅自脱岗睡觉,耽误脱贫攻坚工作时间,贻误脱贫攻坚工作时机,影响脱贫攻坚工作进度。2019年8月,李应锋、符志平、陆家气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家弦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曾岳甫被给予诫勉谈话;打安镇党委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对党员干部疏于管理,落实主体责任流于形式,给予全县通报批评。

  李应锋和符志平、陆家气三人所犯错误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其三人于2018年在扶贫领域方面,因工作不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贫困户识别不精准、应纳未纳、错评错退等问题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目前尚在处分期内。被处分后其三人本应引起高度重视、吸取教训,时刻警醒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而他们却将中央、省委、县委的要求置若罔闻、仍我行我素,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令变成了一句口号,变成了一句空话。明知福妥村委会是白沙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在备战“大比武”非常时期还违规在工作日在上班时间饮酒、酒后脱岗睡觉,严重影响了白沙脱贫攻坚工作,损害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以上典型问题案例,暴露出白沙仍有个别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思想麻痹、意识谈薄、责任心不强、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对有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充分体现了县委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整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警觉,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党员干部始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学习通报,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和队伍的管理,以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有效进行。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真正促进扶贫政策、措施、资金、项目等资源有效传递到贫困村、贫困户,全力推进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通报》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精神,对扶贫领域的腐败行为严惩不贷,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不担当不作为、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等作风问题严肃问责,坚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