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优势

  做大做活产业

  “渔村海边,潮退了,我溜出民宿,拿着小桶到岸边抓螃蟹,很快抓了小半桶。”近日,一位来自湖北的游客,在微信朋友圈上发了这段话并配图后,立刻引来众多朋友的询问:“这是哪儿?”

  这一幕,发生在琼海市潭门镇石碗村一家名叫“无所归止”的民宿。这家只有10余间客房、房价一天数百元的民宿,自2018年5月开业后,已经接待了数千名游客,每到周末房间便不够用。

  “海钓、摸鱼、赶海、吃渔家海鲜、住渔家民宿、感受渔村文化,这些对游客而言都很有吸引力。”“无所归止”民宿负责人符名林感慨道,海南发展休闲渔业有很大优势,也是渔民之所盼。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钱卫国近年来一直关注海南休闲渔业发展,他认为海南休闲渔业拥有明显优势,主要体现在四大方面。一是海南渔业资源十分丰富,海钓资源环境世界一流。二是传统渔业文化独具特色。海南沿海渔民创造出适合当地环境的渔业技能和渔民生活方式,形成了独特的渔业文化,如潭门祭公祭海、儋州调声、陵水疍家等。三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发展观赏、体验等方式的休闲渔业条件日渐成熟。四是海南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迎来重大战略机遇,为休闲渔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与营商环境。

  面对发展优势和发展需求,近年来,海南对发展休闲渔业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2018年,海南积极推动潭门渔业转型和渔民转产转业,打造渔业风情小镇。支持琼海、临高、乐东、儋州等渔业市县在渔业文化比较浓厚、渔业风情比较突出、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渔业乡镇打造渔业风情乡镇和美丽渔村。大力发展渔村生态渔业,积极推进美丽渔村旅游示范区建设。

  海南钓场众多,其中有国际钓鱼协会(IGFA)认定的“世界第三大海钓钓场(七洲列岛-大洲岛)”,有“海钓圣地”之称的南海西沙钓场,还有大小30余个垂钓资源丰富的一流钓场。为促进海钓产业发展,三亚、万宁、文昌等地陆续举办海钓节,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海南开展海钓。

  据统计,2018年,海南休闲渔业产值13.9亿元,经营主体450个,从业人员2200人;全省从事休闲渔业、垂钓、渔事体验观光的船舶共1500余艘;全年休闲垂钓及游钓体验总计129.7万人次。

  “当前,人们对休闲渔业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强烈。海南休闲渔业发展面临着消费需求多、成熟市场少的问题。海南将充分利用优势,开发更多的休闲渔业产品。”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