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清澜大桥。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文昌清澜大桥。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文昌清澜大桥。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文昌清澜大桥。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许春媚 李佳飞

  核心提示

  长虹卧波,天堑变通途。

  8月10日,天清气朗,阳光明媚。海南日报记者驱车从海口市区出发,经海文大桥,仅花20多分钟,就到达了文昌市铺前镇。

  此前,海口演丰镇与文昌铺前镇隔湾相望,视觉上虽近在咫尺,现实中却是没有一两个小时无法顺利抵达。格外受海口市民青睐的铺前海鲜,要绕上半天才能走进海口市场。海文大桥的开建,打通了阻塞两地的交通经络,为文昌未来的发展拓展出了新的空间。而这座桥,仅仅是文昌打破制约其区域发展交通瓶颈的其中一环。

  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保障,道路交通的“骨架”搭好了,就可以丰满城市的“血肉”。海文大桥、清澜大桥,以及连接起两座大桥的滨海旅游公路,这“两桥一路”就是文昌的“骨架”。2009年,“两桥一路”项目正式启动。项目的动工建设使一批颇具实力的企业进入文昌,为文昌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现如今,木兰湾、月亮湾、铜鼓岭、八门湾、航天城直至整个琼东北海岸西线已被“两桥一路”紧紧地串在一起,加快了“海澄文”一体化的步伐。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表示,随着“两桥一路”项目的全线建成并投入使用,文昌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也势必成为广大企业投资兴业的首选目的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