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

  挖掘发展潜力

  从养殖罗非鱼、人称“海南罗非鱼大王”,到发展罗非鱼加工出口、去年产品销售额近4亿元人民币,海南勤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勤富此次将目光放在了休闲渔业上。“海南休闲渔业发展潜力很大,我们准备在海南建设休闲渔业项目,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在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大背景下,目前不少人不约而同相中了海南休闲渔业,显现出海南休闲渔业的魅力。这其中有国内外投资者,也有渔民。

  琼海潭门镇60多户渔民,经过深思熟虑,今年做了一个决定: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休闲渔业。

  自有了这一想法后,他们立刻行动了起来:琼海潭海渔村经济专业合作社3月成立;选地着手建渔村项目,服务海钓等客人;与慕名而来的多家岛外企业商讨合作……

  “发展休闲渔业势在必行,市场有需求,我们渔民有转产转业的现实需要。”琼海潭海渔村经济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昌锐道出渔民们的心声。

  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陈佩福介绍,除建设公共码头外,该公司正着手在海口西海岸建设海洋牧场等项目。

  如何更好发挥市场力量合力推动休闲渔业发展?结合海洋牧场建设,海南大学教授王爱民提出,目前国内外很多大企业希望参与海南海洋牧场建设,要破除障碍,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

  在合力推动发展中,大家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多举谋求发展的海南休闲渔业,势必会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前景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