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海南区域参选人介绍——痞子狼

  10月25日,由新浪网、微博联合发起的以“布局未来、领航趋势”为主题的“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评选出100位中国新经济优秀企业家代表人物,发掘、扶持个地方优秀新经济企业,助力实现人民“美好生活”。

痞子狼(本名黎博精)痞子狼(本名黎博精)

  “视频作者”的3亿人民币融资

  作为视频制作者的“痞子狼”远比他的本名黎博精被更多的人所熟知。但在这段经历之外,他所创办的“捞月狗”,数次得到了资本的青睐,融资额接近 3 亿人民币。今天我们就来了解“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海南地区参选人,捞月狗创始人——痞子狼。

  对很多人来说,游戏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娱乐了,更多的,是他们的回忆。有人从游戏中得到了满足感,有人从游戏中收获了友谊,有人从游戏中牵起了别人的手与子偕老,有人从游戏里体会了青春。日本有一部动漫叫做《银魂》,他的主角曾经说过:“男人到死前都算少年啊!”而热爱游戏的这批人,心里的小小少年从未离开过,他们爱一件事物,只要有热血,就够了。

  创业初期遇阻 创业之路永不服输

  在痞子狼开始做游戏视频的 2012 年,游戏直播这个概念还没有被玩家们熟悉。视频作者才是当时的主流——把录制好的游戏视频上传到视频网站上,供游戏玩家浏览。

  “捞月狗”是他在 2012 年开始的创业项目,这是一个 PC 平台上服务玩家的工具型网站,玩家可以在上面查询到自己的一些游戏数据,比如战绩、排名等。

  但在创业初期,“捞月狗”仅支持魔兽世界数据的查询,在后面才逐渐增加了其他的热门游戏。

  痞子狼要想办法让他的“捞月狗”被更多的人知道。在资源匮乏的当年,游戏视频是他能想到的最有效且可执行的最佳办法。

  痞子狼认为,视频是玩家的刚需,他们需要这样一个渠道去了解和学习游戏技能、通关流程等等。而在做《指尖上魔兽》的时候,视频平台上缺乏同类型的竞争者,因此他断定,这事儿靠谱。

  于是痞子狼开始制作游戏解说视频上传到视频平台,后来发展为《指尖上魔兽》、《指尖上暗黑》等系列视频。在优酷上,痞子狼总共上传了 214 条作品,总播放量超过 1300 万。在有关注后,痞子狼在视频以及一些相关平台上给自己的“捞月狗”宣传了一波。

  痞子狼说,当初虽然走上了创业之路,但自己没有背景,没有很好的学历,也没有在大企业工作过的经历,就是一个人、一台电脑、一个鼠标走到现在。创业之初也非常的辛苦,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是自己骨子里的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当初虽然没什么资源和人脉,但是当今这个时代很多机会是留给愿意去坚持和不懈拼搏的人的,遇到什么事情我都不服输,就想着试一试,万一就有机会呢,遇到困难坚持一下,万一就成功了呢。”这也是痞子狼想对所有想要创业的朋友说的。

  他说,所有创业团队踩过的“坑”他全踩过,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因为当时在与投资人签约时自己迟到了,投资人当场拒绝签约,这给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自己还遇到过一些投资人骗子,还有因为自己心高气傲拒绝过一些投资人,直到最后山穷水尽又不得不找到当初自己拒绝过的一位投资人,这位投资人依然愿意以原来的价格投资自己,也是非常的幸运。

  事情朝着他预计的方向发展——游戏视频的流量来了,“捞月狗”的第一批种子用户也来了。直到“捞月狗”开始公司化运营之后,痞子狼的主播身份才逐渐功成身退。

  由数据工具向“社交圈子”的转变

  对于游戏企业来说,游戏数据意义非凡。他们十分重视游戏运营场景中的数据挖掘,以便了解产品的生命周期,以及对用户的行为进行预测。比如,新增用户增加时,要精准拉新,新增进入平稳期,就应该考虑付费优化了。

  痞子狼是较早意识到玩家群体对游戏数据的需求的——用数据量化玩家在游戏中的表现。这个逻辑放在今天已经很好理解了,毕竟在王者《王者荣耀》最火的那段时间,玩家们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你什么段位?段位,就是等级,就是玩家游戏表现的数据化体现。

  在捞月狗成长的同时,游戏产业中数据查询工具也越来越多。和其他产品对比不难发现,“捞月狗”从数据切入,商业企图却落在了“社交”上。

  对此,痞子狼介绍,捞月狗的游戏社交模式在国内外都罕有,当初有这个想法也属于机缘巧合。最开始只是以大数据为依托,专注去做魔兽世界的游戏数据公司。经过大量专业的游戏数据聚拢一拨游戏玩家。但在运营过程中我们发现,只是单纯的数据工具,用户的使用频次太低。再加上游戏产品本身也开始更加注重玩家的数据需求,要说服玩家停留在一个第三方数据查询工具上,将会越来越困难。并且在经营数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游戏玩家拥有非常强烈的社交需求。而目前的社交软件无法对垂直用户进行有效引导和匹配。游戏圈群体数量庞大,行业天花板足够大,所以就做起了游戏社交。

  要想留住用户,“捞月狗”必须做社交。为此,捞月狗 app 一直在优化产品。2015 年开始,用户们发现捞月狗上能玩的东西越来越多了——1 对 1 私聊、游戏社群、PGC 游戏资讯、以及个人动态等等。

  经过多年运营,“捞月狗”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游戏社交平台、拥有上亿的注册用户,覆盖主流的Steam、英雄联盟、绝地求生、魔兽世界、王者荣耀等主流硬核游戏、也是现在电子竞技领域最大的用户社区。目前,已经拥有了主打数据,从内容做社交的捞月狗APP,同时逐步上线了陪玩和针对电竞赛事的服务。

  “偷星猫”痞子狼的下一个站点

  最近,痞子狼又做了一个叫做“偷星猫”的产品。

  偷星猫的 Slogan 是“一秒下到好游戏”。玩家进入 app 后,可以在推荐里发现编辑推荐的游戏,也可以在发现里浏览编辑按照一定主题推荐的游戏单,在里面寻找自己喜欢的游戏。除了编辑每天为玩家推荐精品游戏外,也鼓励玩家分享自己发现的精品游戏。因此,玩家们不仅可以在这里发现各种优质好游戏,还可以与其他人进行分享交流。

  另外,app 中也有榜单的存在,玩家可以通过排行了解到手游和 Steam 平台上,哪些游戏最受欢迎。社区里面包含了玩家关注的游戏和用户,在这里可以看到相关的游戏资讯。

  基于专注于游戏市场,围绕玩家需求开展业务的核心方针,捞月狗未来将并行发展“捞月狗”与“偷星猫”两条产品线,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继续围绕游戏玩家社交,挖掘游戏玩家更丰富的体验。

  为家乡海南贡献自己的力量

  痞子狼说,在互联网初期,海南曾经走在前列,出了天涯网络、动网先锋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但后来海南却错过了电商、搜索、社交、移动互联网……“希望‘捞月狗’能为海南做点事,可以牵头做游戏主题乐园,电竞赛事等,带动海南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