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两名学生在宿舍里发生冲突,一名男生在冲突中受伤。目前受伤学生已经住院一个多月仍需继续住院治疗,对方家长不能及时补缴医疗费用以保证伤者的正常治疗,而校方则对此避而不见,将伤者家属联系方式拉黑。对此,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于10月27日介入采访此事时曾电话采访过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校长熊孝广,其在接到记者采访电话时称:“你不需要了解情况!”后便挂断了电话。针对此事,记者于11月4日再次多次联系采访熊孝广,截至记者发稿时均未得到回应。目前警方已受理该案件,具体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海口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局正在等待警方责任鉴定结果,待结果出来后,该局将会根据结果做进一步研判处理。

  伤者家属:孩子被同学持刀刺伤 学校避而不见将家属拉黑

  海口市民刘先生介绍,其侄子小刘今年15岁,在海口美兰区兴丹路上的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上高一。9月23日中午12点多左右,小刘午饭后回宿舍午休,进宿舍后疑因不一小心踩到同宿舍男生小张鞋子,引发短暂争吵后小刘走出宿舍。在宿舍走廊里,小刘被随后跟出的小张用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刺伤,随后小刘被送到医院紧急救治,脱离生命危险后便转至医院创伤科住院进行继续治疗。

  刘先生说,孩子受伤后办理入院时,小刘父母垫付了一万多元医疗费办理了入院手续。其间,小刘的班级班主任曾到医院配合救治。在伤者家属的强烈要求下,华中师范海南附属中学校长熊孝广在事后带着学校其他领导到医院看望了孩子。

  “当时我们家属向校方提出请求保证孩子治疗,熊校长承诺无论如何会保证孩子治疗,绝不会因为费用问题影响孩子治疗,并当着派出所民警的面,保证在次日早上8点前先让对方家属交3万元押金到医院,同时称,如果对方家属不交校方交,只要欠费校方会在第一时间把医药费补上。”刘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辖区派出所和校方及伤者家属方达成一致意见,一切以保障孩子治疗为先,校方保障治疗费用,派出所侦办案情,等伤者治疗后再根据警方案件调查结果定责任问题。

  对方家属:会积极承担责任 经济困难正在筹钱

  刘先生介绍,对方家长在事发当晚交了2万元,截止到11月4日,对方家属陆陆续续总共交了约3.5万元。

  刘先生回忆,在入院后接下来的几天住院治疗中,伤者毎天反复发烧并腹部疼痛,医生认为伤者需再做一次手术并要求交3万元押金以保障手术及术后的正常进行,伤者家属跟对方家属协商,对方家属以没有钱为借口推辞,伤者家属只好再次找到校方熊校长,经过多次沟通,校方交来2万元医疗费。

  刘先生告诉记者,直至10月14日,伤者小刘医疗账户上开始欠费,伤者家属跟对方家属及校方沟通,双方都开始逃避,家属表示已经陆陆续续交了3万多元,现在正在借钱,校方熊校长则将伤者家属电话拉黑直接不接家属电话。

  随后,刘先生从医生处了解到目前孩子的伤情仍不稳定,需要继续住院治疗,而对方家属不能保障伤者的继续治疗,作为教育和管理方的学校则避而不见,拒接家属电话,对于校方的做法和态度,刘先生表示,家属非常不满,他希望校方能够信守承诺先保证孩子的治疗,“至于追究谁的责任,现在都不讲,一切以先给小孩看病为主,其他事情以后再说。”刘先生说。

  10月27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小张的家长张先生,张先生表示,两个小孩子发生在这样的事情,作为家长他很难过,事发后他也积极跟伤者家属沟通,也陆续给孩子交了约3.5万元的费用,但家里经济情况实在困难,现在全家人每天都在筹钱,“但是我们借的钱如果赶不上孩子的治疗费用,也请求伤者家长理解,如果伤者家长垫付了医药费用,在最后警方责任界定之后,该我们承担的费用我们绝对会承担的。”张先生说。

  对于张先生的态度,刘先生表示,他对张先生家的态度没有什么意见,但是如果张先生家不能保证孩子的正常治疗费用,作为教育和管理方的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应承担相应责任,“并且校长曾在事发当晚保证过会一切以保障孩子治疗为先,校方保障治疗费用,但是现在校长在露过一面之后便“消失”了,我们打电话过去就把我们的电话拉黑了,我们现在根本联系不到校长。”刘先生说。

  学校校长:挂断电话不接受记者采访

  商报记者曾于10月27日下午电话联系过校长熊孝广,在记者多次拨打电话的情况下,熊孝广才接通电话,在记者刚表示要了解一下该事件时,熊孝广便打断记者称:“你不需要了解。”随后便挂断了电话。记者再次拨打时电话里则提示“正在通话中”。

  10月27日晚,熊孝广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事情发生后对方家长交了一部分钱后就不愿意再拿钱了,校方已经交了2万元,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记者表示希望再跟其核实一下该事件的具体事情,他拒绝接受采访。

  11月4日,伤者家属告诉记者目前孩子仍未痊愈出院,校方仍联系不到,对方家属仍无法及时补缴伤者的医疗费用以保证伤者的正常治疗。

  那么,如今伤者仍在医院住院治疗,伤者的正常治疗费用无法保证,作为教育和监管方的学校针对此事如何回应呢?商报记者于11月4日下午17时许再次联系熊孝广,接通电话后熊孝广说其正在开会,便挂断了电话,记者于18时30分许再次多次拨打熊校长电话,均提示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将采访问题通过短信的方式发送给熊校长,希望熊校开会结束后给记者回电,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随后记者从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了解到,目前国兴派出所已经受理该案件,具体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商报记者也从海口市教育局了解到,在该事件发生后,该局第一时间介入了调查了解,目前正在等待警方责任鉴定结果,待结果出来后该局将会根据结果做进一步研判处理。

  律师说法:如约定校方垫付费用 校方则应信守承诺

  针对此事件,商报记者采访到了海南建亚律师事务所李彦庆律师,据李律师介绍,在事件发生后,如若校方和伤者家属方确实已达成一致意见,一切以保障伤者治疗为先,校方保障治疗费用,等伤者治疗后再根据调查结果确定责任问题。那么在此基础上,三方已经达成协议,学校应信守此协议来保障伤者的医疗费。

  根据《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受到伤害的,如果学校没有尽到安全管理责任,学校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至于学校是否尽到相应的安全管理职责,是否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则需相应事实调查清楚后再进一步判断。

  对于小刘家属反映的校方对此事件避而不见,以及小刘的后续治疗费用问题,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