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海南区域参选人介绍——孙鹏

  由新浪网、微博联合发起,以“布局未来、领航趋势”为主题的“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评选出100位中国新经济优秀企业家代表人物,发掘、扶持各地优秀新经济企业,助力实现人民“美好生活”。

  当前,海南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区(港),会展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互联网产业时代,火吧以“用科技点燃现场”为使命,专注于为会议会展活动提供互联网技术服务。今天我们就来了解“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海南地区参选人——海南火吧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孙鹏。

  摇动手机抢红包,这个互动环节在很多大型活动中必不可少,这样的场景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在海南参加过会展活动、大型晚会、体验过该场景的你,很可能使用过“火吧”这款APP。2015年,海南火吧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将“火吧”这款轻社交互动娱乐性APP推出后,迅速占领了本土市场。之后,“火吧”的服务足迹遍布了北京、上海等全国几十个城市,互动体验突破两亿次,累计用户突破20万人。“火吧”正如它的名字一样,着实火了一把。

  从教师转变成创业者 孙鹏直言一路坎坷

  提起自己与互联网结缘的经历,2005年毕业于长春师范大学哲学系的孙鹏用“九死一生”来形容。2015年移动互联网火热,很多人纷纷开始创业做互联网,都想要在互联网时代中分到一碗粥,那时候的孙鹏也不例外。在传媒、广告、品牌设计等行业摸爬滚打了将近10年之后,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及策划经验的孙鹏开始对创业有了构想。最初,孙鹏打算自己创业做一个夜店文化的APP,让大家可以通过产品来订座位,让城市夜店文化在传播下更加地大众化,让客人夜场更火爆,于是就把产品命名为“火吧”。

  创业初期,孙鹏和他的团队遭遇了很多困难。“当时的互联网创业真是太难了,很多次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为了把这个平台做出去,自己还是咬牙坚持了,经常去深圳路演,认识行业大咖给予很多的意见,但还是难以运行。”在别人的质疑中,他有时也对自己产生怀疑,仍然坚持了下来,“因为只有自己坚持往前走,才会有人愿意跟着你走”。孙鹏说。

  在机缘巧合之下,孙鹏和他的团队接触到了蓝牙智能设备Ibeacon,发现可以与活动进行很好的连接,打造全新的现场互动方式,于是他们提出了“台上台下实时互动、线上线下即刻互联”的产品理念,自主研发了海南首款“互联网+会展”的服务软件——火吧,以微信现场互动为切入点,为活动主办方提供活动前期推广、现场签到互动到后期数据分析等全流程服务,并基于会议日程、规模和酒店地理位置,为参会者提供个性化、高品质的旅游购物出行服务。

  科技助力会展 燃烧现场体验

  科技会展就是基于“互联网+科技+会展”,将会展信息技术化,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平台为基础,以需求为导向,去中介化、减物质化、优流程化、强体验化,让网络价值、商业模式、合作商圈深度融合,形成一个完整的、协同的、新型的生态结构,全面助推会展行业在市场运营、项目监管和服务水平的提质增效。

  2018年,海南省共举办100人以上会议2万场,同比增长16%,会展业实现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19.7%,海南会展业增加值的增速在十二大重点产业中排名第4位,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能之一。据火吧的数据统计分析,每年来海南的人1/3都是来开会的,且71.64%的会议都是在酒店开,但大部分的会议是酒店垄断的传统会展会议,科技会展只有在部分企业会展会议中得到运用。

  “火吧”作为科技会展的技术服务商,将体感互动、人脸识别、AR等各种各样的技术产品运用在会展活动中,优化流程,让活动更高效,集企业信息、会议内容、参会服务为一体的电子版参会手册的微官网,手机应用代替纸质,参会更加方便快捷;平板拍照+手写签名+3D签到+3D启动+3D动画+3D抽奖的组合金刚,10秒通过四个人的人像识别,一个人操作三台电脑的红包弹幕;让现场更火爆,打造良好的体验,与虚拟景象拍摄的体感互动拍照,照片和弹幕的墙上实时直播,平板电脑签约和手掌触屏启动等50多项产品和服务,为企业参会者提供会展科技化的全流程服务。

  目前火吧与100多家会展供应商合作,服务了200多家企业,企业服务口碑好,产品的重复购买率达到60%以上;2018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完成了国家换标注册,通过天使投资路演,拿到工信厅的天使轮投资。

  居安思危 致力做智慧会展运营商

  互联网产品需要不断更新迭代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孙鹏认为,如今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是实至名归。火吧时代将居安思危,让产品不断顺应时代发展,满足用户所需。他表示,火吧时代作为海南本土互联网企业,愿与各界企业一起合作,共同推动会展业的互联网化。

  在互联网产业时代,目前火吧已经成为行业领先、安全可控的互联网技术服务提供商,以“用科技点燃现场”为使命,专注于会议会展活动的互联网技术服务。孙鹏表示,火吧将集多年的企业发展、技术沉淀与积累实践,一如既往地坚持自主研发、为会展行业客户提供“聚集人气、安全可控、灵活高效”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用户体验,创造更大的价值。